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中国电科:发展数据要素产业、构建“数实相融”格局 |贵阳数博会

来源:改革网作者:张和源 黄鑫 张智勇 周涛时间:2023-05-26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3数博会”)在贵阳开幕。中国电科聚焦“发展数据要素产业、构建‘数实相融’格局”主题,展示了集团公司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持续打造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支撑数据要素安全流通,推动数字产业集群能级跃升,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践和成效。


“数实相融”跑出加速度

“一网统管”平台接入1.9亿个泛感知设备终端,日均采集超3400万条实时动态数据,让社会治理更加“聪明”;“数字长江一体化平台”构建长江立体数字化实景地图,支撑实现“一图看长江、一图管航运”……在中国电科展台,数字赋能千行百业的成果一一亮相。遍布展区的数字科技新产品、新应用,令人不禁感慨一句“未来已来”。

推动治理变“智理”。承建的“一网统管”平台覆盖上海市级、16个区级和20余个街镇级市场,形成100+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成功在鹰潭、厦门、成都等地复制推广。承建的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超大规模实时三维渲染、数据可视化等技术,让职能部门由“单打独斗”转变为协同监管、综合监管,形成智慧监管新局面。承建“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运用感知计算、数据模型、知识智能等核心算法引擎,为全链条全领域线上监管赋能。承建的“全域立体化反诈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智能研判、数据解析等技术,提升案件侦查效率、压降案件发生率,避免人民群众经济损失。

助力制造变“智造”。打造国产化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已部分完成与主流国产服务器、云平台、数据库、操作系统适配,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交通等行业。研发“白虹”外骨骼机器人、“虎贲”四足机器人,展现成体系布局大、中、小、微无人机产品的实践成果。打造物联端设备、企业能耗碳资产数字化平台、低碳园区数字孪生平台等智慧能源拳头产品,科学管理重点区域、行业、企业碳排放。

支撑百业融“数字”。参建雄安宣武智慧医院、西藏远程医疗等智慧医疗项目,用科技改变传统医疗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健康中国”照进现实。打造司法数据中台、智慧法院大脑、法信智推、立案智能辅助、量刑智能辅助等智能司法解决方案,为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注入了新动能。研发测雨、测风、测云等系列产品,形成从探测装备、智能化协同系统到气象大数据应用的智能气象整体解决方案,有力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打造砀山县酥梨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科研、生产、流通、销售全环节数字化管理,帮助农户种出好梨、卖出好价格。打造银行数字化转型方案,研发金融极速交易服务平台,为金融客户提供实时性、全链路、高精度的交易系统监控与性能分析服务。


让数据要素安全“畅行”

数据既是新动力,也是新生产要素。围绕数据要素的供给、流通、交易和应用,中国电科展示了数据基础、数据开发、数据存储、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全明星”产品。

夯实数据基础。中国电科凭借对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和运营各阶段效率指标的精准把控,自主研发了全流程智能运维平台、数字化资产运营工具,探索出“基于IIE模式打造新型数据中心自主+生态的DESO创新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绿色、数字化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

提速数据开发。中国电科研发LinkedAPI大数据跨源协同低代码开发平台,全面整合跨领域、跨组织、跨系统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产的全方位流通、追溯和全生命周期动态安全管理。平台提供简便易用的低代码开发环境,为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便捷的机器学习和智能分析工具,帮助快速构建多样化的大数据应用。

数据安心存储。中国电科研发了基于申威平台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分布式存储一体机、AI服务器、全闪双控存储等创新产品,形成全栈全景申威平台。研发的金仓数据库广泛服务60余个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累计装机部署超过100万套,支持7*24小时响应,提供全面服务和信息安全保障。

数据高效运用。研发的数字化工作环境WE将大数据、人工智能、虚实结合等先进技术与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相融合,构建端到端的全谱系计算及应用框架。研发的CUBE智能应用支撑平台,构建智能核稿、智能问答、合同智能审查、文档要素抽取、知识图谱构建等场景,以智能化助力企业提升办公效率和质量。研发的智能化数字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警等数智化监督手段,实现重大风险及时预警。

数据安全防护。中国电科聚焦数据安全防护、数据安全合规、数据开放流通、云密码服务等领域,构建数据安全能力供给体系和数据安全生态圈。中国电科还形成了数据安全共享解决方案、企业个人信息合规保护、跨境数据安全等解决方案,为数据安全打造“铜墙铁壁”。张和源 黄鑫  张智勇 周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