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财经

“三赋”行动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26

□本报记者王晓涛

“中小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高质量’是这个发展阶段的主题。助力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科技成果转化和质量标准品牌上取得新提升,必将有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举行的“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政策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今年1月份出台的《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这次启动的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以及前期已经开展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合称“三赋”专项行动,是助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组合拳”,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赋智”推动中小企业搭上“科技列车”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介绍,《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融汇了各部门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务实举措。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突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科技成果的产生与汇聚、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重点环节部署了3大重点任务、10项具体工作举措,目的是实现“有成果、转得好、持续转”。

一是推进成果“常态化”汇聚,确保“有成果”。丰富科技成果来源,分层次、分领域建设科技成果项目库,向中小企业开放。强化产业需求对接,调动行业部门、协会、园区等多方资源,深挖中小企业多样化技术需求,通过联合开发、中试熟化等手段,加快科研成果向实用化转化。加大先进适用技术供给,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先进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加快数字化智能技术推广应用,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实施供需“精准化”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得好”。完善赋智对接平台体系,构建行业、地方间纵横结合的科技成果资源转化服务体系。加强产学研协同,通过央地联动、大中小企业携手、公益性服务和增值性服务结合等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培优扶强营造良好环境。开展不少于30场赋智“深度行”活动,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结对子”,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大企业最佳“合伙人”。

三是加速服务“体系化”布局,促进科技成果“持续转”。组织开展专利导航服务,建立专利商标审查绿色通道,探索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一对多”许可,不断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等政策红利更好地赋予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推广应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加大成果中试熟化力度,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共建试验检测环境,提升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与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启动的科技成果赋智“深度行”活动,相继在广州、青岛、东莞、重庆等地,结合当地区域特色和产业需求举办了4场活动。任爱光认为,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深度行”系列活动是赋智专项行动落地实施的重要载体。广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等积极参与,在科技资源整合利用、成果精准对接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赋能”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是助企纾困之举,也是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韧性的关键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王海林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引导企业明确转型方向。联合财政部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目前,已遴选确定第一批38个细分行业98家数字化服务商,推动2000多家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财政资金支持4.3亿元左右。

在优化路径引导方面,编发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集》《中小企业“链式”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集》,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推出数字化转型“企业微课”,通过编发一批案例、推广一批产品、提炼一批场景、培育一批服务平台、推出一批课程,让中小企业更清楚转什么、如何转。

在强化服务支撑方面,分类推出上云用云、数字设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网络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的223家服务商、254项服务产品。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县四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及市场化服务机构作用,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培训、诊断咨询等服务。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和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为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汇聚服务力量。

王海林说,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支持举措:一是提升政策支持效能。研究制定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加强顶层设计。联合财政部继续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带动更多社会资源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广、持续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评测指标》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数,引导中小企业加速转型步伐。二是提升路径引导能力。完善数字化转型“企业微课”,组织领军人才培训、标杆企业考察、试点经验交流等,激发转型内生动力。推广“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模式,引导大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举办2023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完善数字化生态体系。三是提升服务支撑质量。打造满足行业共性需求和中小企业个性化需求的数字化转型资源池、工具箱,探索建设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汇聚优质资源,加强供需对接。

“赋值”助力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任爱光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不断增强中小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力。在质量提升方面,普及先进质量工具和方法,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截至2022年,累计树立456项全国质量标杆,引导超万家中小企业导入标杆经验。目前电子信息、原材料、重大装备、消费品等领域一批产品质量正在加速提升。在标准引领方面,引导中小企业实施先进标准,在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环节对标达标。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标准制定,2022年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超过1000项。在品牌建设方面,推动出台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及十大重点制造业行业标准,推动万余家中小企业提升品牌建设能力。目前,智能家电、消费级无人机、先进纺织等中小企业产品畅销海内外。

《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需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为中小企业赋值,力争到2025年,形成百项优秀标杆经验,新增千家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万家中小企业质量升级、标准提档、品牌增效,推动中小企业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措施包括:

在质量赋值方面,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大力增强中小企业质量意识。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支持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能力分级评价,激励企业向卓越质量攀升。深入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深度行”活动,加大数字能力供给。推动产品质量分级和高端品质评价,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引导中小企业防控质量风险,提高经营绩效,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在标准赋值方面,加快普及标准知识,提升中小企业标准理论水平。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好“独门绝技”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基础通用、关键技术、试验方法、典型应用等国家和行业标准研制。鼓励广大中小企业快速响应技术创新和产业需求,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加强标准宣贯推广,助力企业实施好先进标准。

在品牌赋值方面,引导中小企业提升品牌意识,推动品牌标准贯标,增强企业品牌建设能力。鼓励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特色鲜明、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加强品牌传播力度,结合中国工业品牌之旅、全国品牌故事大赛等活动,宣传推介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形象,讲好“中国制造”品牌故事,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公共服务方面,加强标准、计量、检测试验等质量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咨询、诊断、中试等公共服务供给,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扶持一批品牌培育服务机构,提高中小企业品牌创建、管理、运营能力。遴选一批典型案例,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质量标准品牌先进经验,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

“赋智”和“赋值”两个文件都提到要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徐晓兰表示,“专”“精”“特”“新”是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的方向和目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发挥着稳链固链补链强链的重要作用。如何引导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培育工作的着力点,而“三赋”行动正是开展培育工作的有效抓手。

“赋智”行动解决的是中小企业创新来源问题。“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当前,科技成果转化还存在“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等困难。成果怎么找、需求与供给之间如何对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赋智”行动通过强化科技成果有效供给,畅通技术供需对接渠道,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赋值”行动解决的是价值链地位提升的问题。质量、标准、品牌是实现精细化、特色化的必然要求。当前部分中小企业的产品在性能、可靠性、寿命、良品率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标准引领作用不足,品牌彰显度不够,往往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环节。“赋值”行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达到精益生产、精细管理、精良品质,形成自身技术和产品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赋能”行动解决的是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的疑问。数字化转型关乎生存和发展,是“必修课”“必答题”。“赋能”行动从供需双向发力,通过加强政策支持、服务支撑、路径引导、链式转型等,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等多重目标。

“下一步,我们重点就是通过一系列落地举措,扎扎实实将‘赋智’‘赋值’‘赋能’行动落到实处,切实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油助力。”徐晓兰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