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这个春天 浙“丽”好戏连台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19

丽水城市森林音乐会现场 (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刘奇 刘烨恒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沈贞海

轻闭双眼,一边聆听大自然的神奇律动,一边欣赏顶级交响乐团奉上的音乐大餐,会是种什么体验?

5月13日傍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森林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在浙江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奏响,近百位艺术家献上了90余分钟的音乐艺术盛宴。

这是丽水首次在景区中举办大型交响乐音乐会,也是今年以来丽水上演的又一台好戏。人们不禁好奇:丽水文艺活动为何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音乐生态和谐展异彩

城市森林音乐会,主打的就是音乐与生态和谐交响。

本次森林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我国著名指挥家夏小汤亲自执棒。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金久湝,中央歌剧院歌剧团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王艺清等艺术家倾情演唱。

音乐会会场所在地九龙国家湿地公园,是浙江省唯一一处连片面积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河流湿地,也是“八百里瓯江”最具原生态风貌的独特江域湿地生态系统。

演出曲目包括世界著名舞剧、歌剧、影视音乐选段等多元化音乐,1500余名观众在绿意浓浓的幽幽森林里,品鉴了世界一流名团呈现的森林交响盛宴。

回望这个春天,丽水文艺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4月8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由丽水市委宣传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出品,浙江越剧团演出的主旋律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开启全国巡演首秀。跌宕起伏的剧情、扣人心弦的大戏,在北京掀起了一阵现代越剧热潮,吸引了近千名观众现场观赏。

4月13日,伴随昆曲《牡丹亭》上本的上演,集文化交流、艺术展示、文旅体验于一体的第九届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4月27日,以“艺城市·潮青春”为主题的第二届丽水艺术节暨全民阅读月正式启动,持续至11月份的艺术节涵盖音乐、舞蹈、戏曲、视觉艺术等艺术形式,真正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人人能参与”。

此外,越剧舞台剧《三春与高机》开启首演、2023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规模空前、“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2023丽水市流行音乐盛典一票难求、“丽水滋美”浙江省油画作品展闪亮登场……仅在4月份,丽水就举办了10多场高品质文艺活动,累计吸引10多万人次参与。

“文艺范”持续出新彩

丽水“文艺范”持续出圈,和这座城有关。

秀山丽水,古称处州,自古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

被誉为“中国戏圣”和“东方莎士比亚”的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更是在遂昌任知县期间写就了不朽名著《牡丹亭》。400多年来,享誉世界的汤显祖文化,影响力穿越时空、跨越国界。

丽水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地级市第一个民间艺术之乡。“丽水三宝”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蜚声中外,龙泉青瓷、丽水木拱廊桥、遂昌“班春劝农”成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丽水还有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丽水“文艺范”持续出圈,还和一项工程有关。

进入新时代,想要持续推进文化繁荣,丽水必须蹚出特色新路。

2022年8月,丽水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启动实施“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注入强大文化力量,全面吹响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化丽水的奋进号角。

“文兴丽水、挺进共富”,为文艺繁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2022年9月,丽水积极响应“文艺赋美”工程,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处州小剧场”和“村晚梦剧场”,推动艺术在城市和农村双线发力。

2022年11月,丽水举办首届艺术节。以应星楼、处州府城、文博场馆、文化驿站等设施为依托,在市区形成“一心多点连片”文化艺术空间呼应,让艺术浸润百姓生活,用“文艺星火”点亮全城,展示丽水年轻、时尚、浪漫的艺术品质、文化气质和城市形象。

“文兴丽水、挺进共富”放光彩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脉绵长的处州文化内涵,加上“文兴丽水、挺进共富”工程,成为丽水出圈的“密码”,令丽水文艺相关作品、节目、活动等大放光彩。

——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的影视精品。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飞天奖”提名奖的电视剧《麦香》,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荣获6项大奖的电影《云霄之上》,多部在丽水拍摄、制作的电影、电视剧,成了出圈出彩、好评连连的“爆款”。

——涌现了一批制作精良的文艺剧目。《畲山黎明》等4部作品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原创歌曲《日记》《爷爷的村晚》精彩亮相2022年央视春晚;诗集《春雷与败酱草》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奖;原创歌曲《客家石仓》荣获全国村歌大赛铜奖。一个个极具分量的奖项,展现了丽水文艺工作者的原创力量。

——开展了一批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全国村晚联盟大会在缙云县河阳村拉开大幕,“文艺赋美”工程与乡村春晚在丽水牵手,共有24个村晚梦剧场点位、300余场村晚星火展演。丽水摄影节、世界摄影大会、全国书法篆刻大展等世界性、全国性大赛大展,以及“少儿戏曲小金桂大赛”“我们的节日诗词吟诵会”等系列文艺活动蓬勃开展,让每一个人充分感受艺术的魅力。

——出现了一批业态丰富的文艺产业。通过开展艺术乡建引领乡村文化发展,丽水“画家村”“书法村”“婺剧村”“音乐村”等特色文艺村不断涌现,进一步激发乡村资源价值。此外,丽水市以“艺术+”“+艺术”的思维,推动文艺与乡村产业有机融合;“四个双百”工程更是推出一批艺术共富示范典型案例,走出了一条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

艺术来自生活,艺术滋养生活。丽水正加快建设具有鲜明精神气质、独特人文品格、蓬勃生机活力的文化强市。

这个春天,文兴丽水,好戏连台。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