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5·18”国际博物馆日 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探寻千年瓷都的文化传承

来源:改革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3-05-19

本网讯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内外人头攒动,在这里举行的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和嘉宾光临。人们在国际博物馆日打卡千年瓷都景德镇的文化新地标,对话景德镇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探寻着千年瓷都的文化传承。

当天,中建集团“建证世界更美好”开放日的第2场,中建一局成立70周年“走进一局”开放日也来到了这里,走进世界唯一皇家瓷厂,中国唯一古御窑厂遗址畔的建筑界“奥斯卡”项目——中建一局承建的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为大家介绍景德镇对话世界的新名片和重塑世界瓷都的新地标,穿越古今两重工匠精神,探寻千年瓷都文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中建一局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作为国际知名设计师朱锫的倾心力作,用最简单、原始,又富有感染力的8个拱券形态,若隐若现之间,带着人们寻回那段“因窑而生,因瓷而盛”的景德镇历史。

世界唯一皇家瓷厂 中国唯一古御窑厂遗址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御窑厂,毗邻世界唯一皇家瓷厂,中国唯一古御窑厂遗址,总建筑面积为13.2万平方米,包括景德镇御窑博物馆、5条市政道路改造、240栋古建筑修缮及配套设施的建设等。项目由8个多曲面拱体结构造型构成,是景德镇对话世界的新名片,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的新地标。

国内外史无前例 世界最大规模窑址群体迁移

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工程建设前期,现场完整保存着总重量为734吨的明清官窑遗址,迁移途中要穿过浅埋密集燃气管道的老城区,这样的窑址迁移在国内外都没有可以参考的先例。项目团队在极短时间内设计了数套施工方案,最终运用“花盆式底座”迁移方案,成功闯过完整取出窑址、起吊、运输、归安四道大关,创造了世界最大规模窑址群体迁移的世界首个成功案例。

百万窑砖块块不同 数字手段打造千年御窑遗址

不同于传统的拱体隧道施工,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呈两头小、中间大的形态趋势,采用多曲面、变曲率拱体施工,每个建筑、每个方向的切线曲率均不相同。项目结合BIM技术及放线机器人,精确控制拱体尺寸以轨道移模浇筑施工的方式,将完美的拱券形态呈现于世。

建筑内侧的窑砖干挂体系纵横龙骨的设置,为拱内的功能性管线提供了可弯弧布设的空间,最大限度的隐藏于装饰层内部,结合干挂挂件依次顺压、固定于次龙骨外侧,从任何方向窑砖均整齐排列。拱体外侧还加入了极具特色的老窑砖,新旧轮转,唤醒着景德镇的城市记忆。

荣获建筑界的“奥斯卡” 成为景德镇新地标

御窑博物馆项目历时4年,饱含了中建一局古建修缮团队的心血结晶,建造过程中采用了众多行业先进技术,建设团队先后完成了7项重点科研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0篇,专利发明39项,并且获得了国际国内多项顶尖BIM奖项。

这座“每1平方厘米都不同”的建筑不仅在技术价值上,同时在艺术价值上也极具智慧。项目先后获得多项提名及奖项,其中Architizer A+Awards“文化—博物馆”类别评委大奖、The Architectural Review未来建筑奖—最佳文化建筑,这两个重量级的奖项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抚摸着这些窑砖,才能真正体会到“天然良才,才精工巧”的奇妙。

中国建筑贯彻落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重要要求,以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为己任,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传承,在新时代大国工匠和明清工匠的“对话”中,展现了景德镇千年历史的延续,为景德镇对话世界筑建全新名片,贡献中建力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