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部委

国家医保局持续推动全民参保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22

本报讯 记者吕书雅报道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说,组建国家医保局5年来,通过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群众享实惠、基金保安全、医院获发展、企业得成长”的多赢局面正在初步形成。

胡静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国家医保局始终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

全民参保是医保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近年来,我国参保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到去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4592万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数36243万人,居民医保参保人数98349万人。”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说,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覆盖全民”“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要求,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参保扩面精准性,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完善覆盖全民的参保数据库,依托去年建成的全国统一医保信息系统,推动各省实施精准扩面;二是提高针对性,与教育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提高大学生参保率,用好“出生一件事”机制,确保新生儿及时参保,同时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员和农民工参保工作;三是提高便利性,加强与税务部门协作,积极推进参保与缴费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厅联办”,方便群众参保缴费;四是提高长效性,完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机制,推动更多就业人员在就医地、常住地参保,持续推动全民参保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