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推进38项重点任务!常州市2023年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发布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5-15

改革网讯  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近日,常州市信用办印发了《2023年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明确2023年常州市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为主线,打造“诚信之都”,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为服务促进常州市“532”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要点》共有九大类38项任务。

一是提升信用建设法治化水平。组织《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宣贯,加强信用建设法治化建设;编制市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和失信惩戒措施补充清单;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出台《常州市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

二是深化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深化信用承诺机制,推进信用承诺书文本和信息标准化,加强履行承诺情况事中事后管理,形成管理闭环;规范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加强行业信用评价全过程管理,深化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推进房地产经纪、平台经济、知识产权、食品生产企业、医疗保障等多领域依照风险高低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提升监管;推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事项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优化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省市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推动市信用平台接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优化完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开发“码上诚信”小程序,完善合同履约监管和联合奖惩系统;拓展公共信用产品供给,优化服务方式打造跨部门监管信用支撑体系;进一步优化信用信息服务,推进信用信息依法归集合规应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共享、使用等各环节的安全防护。

四是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务信用信息应用水平,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强化政府机构守信履约,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

五是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依法推进各类主体诚信建设,推动合同履约信息标准化归集和应用;在网络空间推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法治环境,常态化开展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行动。

六是推动信用惠民便企服务上台阶。全面启动实施信用服务优化提升新行动,强化信用修复管家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风险监控服务,推进各类“信易+”创新应用;规范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培育第三方信用服务市场,加强对信用服务机构监管。

七是聚焦融资信用服务建设。推动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与“城市一网统管”并轨,整合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实现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集成,加快融资信用服务产品开发,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八是推动信用建设多层面示范试点。组织有条件的辖市区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和争创省级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县级试点地区。支持交通部门创建省“信用交通城市”,开展信用应用创新“揭榜挂帅”行动,持续开展“一区一特色”信用建设工作试点,打造创新性标准性应用成果。

九是健全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强化信用建设监测评价,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信用管理知识培训,举办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开展信用管理师和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班。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