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画坛的《荔枝谱》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4-25

——读莆仙籍青年画家郑盛龙画作

□许怀中

故乡的荔枝快要成熟的时节,青年画家郑盛龙特地从厦门大学来福州送一幅荔枝题材的国画给我,我即挂在客厅,反复品味,右上角书写“果是家乡甜”,浓郁的乡情迎面而来。画家以水墨点染的枝叶为衬托,那泼墨渲染的浅红浅紫甚至还有点青色的一串串饱满的果实,突出地呈现在画面上。枝叶的“黑”色和果实的“暗红”色对比得十分鲜明,似乎透过果实的皮表,看到裹着的透明肉体,给人以新鲜感和想象的广阔空间。

古荔飘香(尺寸:240x124cm)

如果没有描摹对象深刻的观察、透彻的理解,独特的艺术感觉,富有的人生感悟和艺术表现能力的手法,是无法创作出如此鲜明风格的艺术品。如我国大诗人屈原,他对家乡桔树的熟悉、了解和热爱,才能通过《桔颂》,既歌颂它的外在美,又颂扬它的内在美,抒发了诗人的心志,象征着高尚的人和坚强不屈的个性,表现出自己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忠贞。郑盛龙长期生活在福建荔枝之乡、著名的莆仙荔城,有着所谓“夜半归来风满袖,家家巷门荔枝香”的意境。这块土地上曾经产生过北宋一代名臣蔡襄、留下他撰写的世界第一部荔枝专著《荔枝谱》,至今存活着相传距今900多年的宋代荔枝古树。从小就和荔枝园朝夕相处的盛龙,对荔枝的浓厚感情和他对画的爱好,使他立志要把荔枝入画。郑盛龙从故乡的鸣峰山下走出来,在莆田师范学校毕业后,考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于1992年又到中央美术学院深造。他在吸收吴昌硕、潘天寿等大师绘画传统艺术的基础上,融进自己对生活的感受,摆脱国画中因袭的俗套,在艺术上努力探索和追求,逐渐形成雄浑、浑厚老辣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用笔古拙,意奔笔纵,气势恢宏而造意淡远,耐人寻味。

郑盛龙创造性地表现了不同环境中荔枝的艺术形象。或在阳光下、或在迷雾中、或在风雨里,都是画家人生感悟的寄寓,人生喜怒哀乐的寄托,“风雨过后更香甜”的寓意,画家思想感情的倾注“予泊他乡十多载,每逢夏之临,荔枝上市,倍感亲切,引发思乡之情,今忆写之”(画幅自题)。荔枝题材的国画为画坛增色不少。

可贵的是,他笔下的荔枝无论在何种环境下,无不躯干苍劲、枝叶婆娑、颗粒饱满、色泽圆润,一派生机。他所画的山水,也体现“性喜野逸”的个性,被誉为“下笔不凡,自然脱俗”。他的作品多次获奖,流传海内外,被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所收藏,愿青年画家长长的艺术道路上执着追求、创作丰收。

(作者系福建省文联主席、厦门大学教授)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