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储户三份问卷调查报告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4-10

□本报见习记者 吕书雅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三份调查报告,分别是《2023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 《2023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和《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

随着形势好转,经济复苏动能增强,企业家和银行家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在升温。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企业家和银行家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总体比去年四季度乐观。同时,去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居民高储蓄意愿现象有所缓解。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三个月,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上升。

超六成企业家、银行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反映了企业家、银行家对本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企业家、银行家对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感受季度环比明显提升,且对二季度经济预期继续转好。

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8%,比上季度上升1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64.6%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0.2%,比上季度上升22.8个百分点。其中,有62.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度增加29.6个百分点。企业家和银行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都较去年四季度更为乐观。此外,企业家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也有所好转。数据显示,一季度经营景气指数为49.2%,比上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虽然经营景气指数好转,但是盈利指数却有所下降。一季度企业家盈利指数为47.8%,比上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

同样是在4月3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公布的《2023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全面进入疫后修复期,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下,当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有望达到全年高点。报告表示,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影响明显消退,稳经济政策靠前部署,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生产和需求两端双双改善,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显著好转。

多个行业贷款需求指数回升

今年开年以来,信贷投放势头复苏良好。《2023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比上季度上升19.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6.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与上季度相比,一季度多个行业贷款需求指数的回升幅度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

分行业看,制造业、基础设施、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企业等贷款需求均环比去年四季度提升。四个行业贷款需求指数依次为73.9%、71.0%、68.0%、55.3%,分别比上季度上升11.6、10.4、10.9、11.6个百分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企业贷款需求均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4.9%,比上季度上升10.3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68.2%,比上季度上升11.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76.5%,比上季度上升14.0个百分点。

居民储蓄、消费、投资意愿“一降两升”

今年一季度,居民的收入感受、对未来的收入信心、就业感受以及对未来的就业预期,较去年四季度“转暖”,分别较上季度上升6.9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6.8个百分点、9.4个百分点。

收入信心与就业预期增强,对居民的消费、投资、储蓄行为产生影响。根据《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一季度居民储蓄、消费、投资意愿表现为“一降两升”: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0%,比上季度减少3.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2%,比上季度增加0.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8.8%,比上季度增加3.3个百分点。居民高储蓄意愿现象有所缓解,但居民消费意愿回升幅度有限。

在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何种支出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28.4%)、医疗保健(27.6%)、旅游(24.0%)、社交文化和娱乐(19.9%)、大额商品(18.9%)、购房(17.5%)、保险(14.1%)。

对于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前三位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3.9%、21.5%和15.3%。

在物价和房价方面,对下个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58.6%,比上季度下降4.2个百分点。其中,24.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4.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5%的居民预期“下降”,11.8%的居民表示“看不准”。对下个季度房价,18.5%的居民预期“上涨”,54.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4.4%的居民预期“下降”,13.1%的居民表示“看不准”。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