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

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

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举办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12-01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浙江省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成功召开。百余位来自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示范应用企业产业代表出席了大会。本次大会以“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为主题,在分享全球氢能产业最新政策和技术趋势的同时,重点就加强区域氢能产业生态建设,加强产业链合作和政策协同,打造跨长三角地区氢走廊,推动嘉兴市氢能产业示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嘉兴市副市长倪沪平在致辞中指出,嘉兴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期间打造“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重要板块。嘉兴是全国氢能产业集聚地、氢能和低碳技术的创新应用示范先行地,不但集聚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还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核心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检验检测服务。作为浙江省氢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嘉兴已经组建了氢能源供给保障平台,并正加快构建化工板块与氢能板块的循环经济模式,依托先发优势全力推动氢能装备制造及氢能应用场景推广。

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介绍,氢能产业正处于从单一产品、单一产业、单一应用和单一城市的单向领域发展转向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具体有5个方面的表现:一是氢能企业从单一的产品销售或运营服务的传统模式,转变为集产品销售、运营服务、制氢加氢于一体化的集中解决方案模式;二是从发展氢能转变到发展风光氢储一体化的低碳化综合能源的新发展模式;三是从只有加氢功能的加氢站建设,转变到集加氢、充电/换电、加气、加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能源补能站建设;四是从单一城市发展氢能的模式,转变到主力城市加协同城市的形成区域一体化来发展氢能;五是从单一产品的技术突破和降本,转变到包括核心部件、制氢加氢在内的全产业链条一体化协同来实现技术突破和降本。

液化空气集团大中华区董事会主席路跃兵表示,氢能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技术、政策、金融、战略,氢能发展需要围绕这4个关键要素进行创新。第一是技术创新,需要各个环节、学科进行技术融合和创新;第二是政策创新;第三是金融创新;第四是战略创新,氢能产业的生态系统有政府、大企业、创新企业、大学、研发机构等参与者,要有创新的商业模式、组织模式、战略联盟、生态系统等。四大关键要素构成了氢能发展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要从这几方面进行创新,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能源转型。

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祥介绍了氢燃料电池在重卡行业的应用前景。他表示,目前存在3个问题,一是燃料电池的功率问题,作为干线物流运输的重卡,功率需求在200千瓦~300千瓦左右,但当前重卡装机的燃料电池功率等级普遍在100千瓦~120千瓦;二是成本问题,当燃料电池的生产达到10万台量级,成本将大幅下降;三是成本和产量直接挂钩,当产量、产能的规模到达某个量级以后,相比柴油机,氢燃料电池将具有成本优势。

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琦强调,推进氢能产业在长三角区域的合作,应该结合整个长三角区域的产业优势、资源禀赋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及市场前景,在政策、标准、技术、市场等核心要素上协同发展,领跑整个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张小宝)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