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河北涉县:“精细”管理 守护“洁净”城市

来源:改革网作者:时间:2022-11-30


洁净、优美的环境是重要民生福祉,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把绣花精神融入城市管理全过程,创新工作机制、践行生态保护、提升服务标准,切实落实精细管理服务举措,城市环境卫生更加清洁,市容秩序不断改善,擦亮了城市清洁底色,亮出了“洁净”这张城市名片。

生态优先综合施策治理城市垃圾

加快实施垃圾综合治理项目。建成了涉县金隅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设施,高标准实施了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对渗滤液处理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按标准完成了雨污分流和气体导排处理。克服雨季、疫情影响,昼夜施工,速度质量两手抓,加快推进了希诺生活垃圾热解气化发电项目,启动了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力构建“焚烧发电为主、应急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严格落实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监管。注重细节、抓在日常,优化垃圾收运处置服务,30辆各类垃圾清运车、27条垃圾收运线路,覆盖县城大街小巷,保证收运无死角,实现了各类生活垃圾即产即清、日产日清。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公司对地下水、空气、土壤、出水水质等指标进行监测,坚决预防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确保各类垃圾流向清晰、数据准确,杜绝“生态污染”,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质”。年初开始在县城3个小区、3个商超、所有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试点工作。通过“入户宣传”“撤桶并点”“上门收集”“定时定点”等措施,试点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5%以上,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50%以上,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效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半年将建成一座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一条“强制干湿分离”示范街、一座有害垃圾贮存点、一个“两网”融合示范点,不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扩面提质。2022年县城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50多个、居民户1.2万户,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由2021年的20%增至40%;新增分类收集设施180组,投放各类指示牌、宣传栏等近100处。

巩固提升精细服务扮靓县城环境

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卫生。以实施“四化”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道路环境卫生整治,拆除非正常围挡1.2万余延米,清理垃圾60多吨,改造裸土祼地125处、1.3万余平方米,改造平交道口25处,新增口袋公园、小广场、文化节点20余(处)个。制定了《涉县巩固洁净城市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聚焦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提出“全域治理、精准整改、精细管理”的整治思路,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职责、任务,高位协调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切实解决全县环境卫生突出问题。

精细实施城市道路保洁。通过重点抓好主次干道的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的重点整治,延长保洁时间。测算作业设备缺口,加快采购配齐车辆设备73辆,充分发挥机械作业的优势,将“人、车、路”有效捆绑,充分利用洒水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等设备,对车行道、人行道、道沿石及隔离护栏,进行全方位、连续性、高精度的维护保洁,时刻保持“城市家具”洁净、有序,并按照“双五双十”要求加强路面普扫,依据“以克论净”标准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城市道路保洁整体成效。

精准落实道路扬尘治理措施。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创新、加大道路抑尘措施,大幅度增加机械化洒水、抑尘作业、湿扫力度和频次,突出“快速保洁”和“深度保洁”,推动环卫保洁由地面“无灰尘”向空中“无扬尘”拓展,机械化降尘、除尘、抑尘效率明显提高,城区道路洁净度得到了极大地提升。以打造“席地而坐”标准为目标,实施“全城大清洗大清扫”行动,通过常态化开展借雨洗城、全民洗城等活动,城区243.6万平方米道路“水洗机扫”全覆盖、机扫率100%,城市整体环境卫生持续提升,赢得游客和市民“点赞”。

综合整治多措并举规范市容秩序

净化城市“空间立面”。依法整治擅自设置、有碍市容、存在安全隐患户外广告和橱窗广告贴画,全面排查拆除“一店多招”,清洗、整改临街建(构)筑物立面150多栋、6万余平方米,拆除门头牌匾126块、楼顶广告36处、破损施工围挡1400余平方米,拆除大型跨街广告32块,清理临街墙面有碍观瞻物,还原建(构)筑物“轮廓线”,净化城市“天际线”。同时,从严管控新增广告牌匾设置标准,打造门头牌匾示范街5条、示范楼宇群6处,擦亮了城市新名片。

“绣花功夫”整治背街小巷。启动了“一把扫帚扫到底”工程,将开发区、街道办管辖的6条主次干道纳入环卫一体化保洁,提升了县城环卫管理的整体质量。聚焦背街小巷设施不配套、垃圾乱堆乱倒等问题,制定了《涉县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调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一切可调动的力量,按照主干道市容环卫管理标准,下足“绣花功夫”,治理“顽瘴痼疾”,“地毯式”排查清理垃圾死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建筑立面,高标准配置果皮箱、垃圾箱620多处(组),清理垃圾杂物30余吨,清洗粉刷墙面1.2万余平方米,清理空中线路2500多米,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幸福指数。

专项行动管控城市乱象。通过开展“门前五包”、部门联勤联动、专项治理、常态化巩固等措施,对城市道路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等违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得到了有效遏制,露天烧烤、二手车占道经营全部取缔,维护了清爽有序的市容秩序。开展了建筑垃圾整治“零点行动”,按照“既有建筑垃圾清零、新增建筑垃圾规范管理”的目标,采取边排查、边清理、边整改的方法,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次,零点夜查行动8次,出动执法人员230余人(次),检查运输车辆150余辆(次),清理建筑垃圾81处、130余吨,有效遏制了“垃圾围城”。(涉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