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四川自贡探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路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11-25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白雪

四川自贡市,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地,地处成渝经济区“双核”中部位置,是四川南向出海的重要通道,也是滇东北、黔西北城市融入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岷江水系与沱江水系交汇于此。

近年来,自贡市大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了空气质量从“四川省空气质量倒数第一”提升到“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81名”、产业从“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巨大转变,逐步探索出一条老工业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路。

狠抓重点黑臭水体攻坚治理效果明显

依托原西山公园改建而成的盐都植物园,是川南地区规划占地面积最大的综合性植物园,也是自贡市集科研、科普、游乐及观赏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肺”。湖风阵阵、光影交错、水天相映、山水一体,景色迷人的镜湖位于盐都植物园内。很难想象,今日如梦似幻的镜湖,曾经在2016年由于污染较重被列为黑臭水体。

自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消除镜湖黑臭水体、绘就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自贡市全面关停沿湖周边4家餐厅及沿岸游船、观赏鱼养殖等40余处游乐项目,新建污水管道760米、改造公厕3座,实现断污截流;开展湖底消毒治理,针对性栽植强净水力植物数十种,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经过一年综合整治,2017年,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盐都植物园水质进行了连续6个月的监测,结果显示,镜湖水体各项指标均达环保标准,在生态环境部城市黑臭水体督查中成功销号。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底,镜湖继续保持水体不黑臭,水质稳定,达标向好。”

水污染防治是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大事,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改善生态环境,小流域综合治理至关重要。在金鱼河,自贡市就开展了一场小流域治理的探索与实践,并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小流域综合治理的经验。自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河流实际,自贡市采取了“2+3”治理思路推进金鱼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其中“2”是“控源截污为根本、生态恢复促提升”2条治理主线,“3”为“项目+技术+管理”3类治理手段。

凝心聚力治河湖,清流碧水润民心。不论是镜湖还是金鱼河,无不彰显着自贡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为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自贡市还推广“河长+段长+点长”管护机制,全面落实河流分段包干责任;持续深化“一江两河”综合治理,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152个;大力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累计完成釜溪河流域岸线植绿补绿339.73公里,生态补水3187万立方米;制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1+4”行动方案,落实“一塘一策一责”尾水排放管控,实行监测达标排放;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39处,全市68%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2021年,自贡市地表水总体水质由去年同期的轻度污染改善为优,10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0%。

紧跟政策导向助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自贡,一座因盐而生、因盐而兴的老工业城市。2017年,自贡市被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老工业城市转型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自贡市全面实施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培育,新能源电池、太阳能光伏组件、氢能装备制造等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

自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贡市紧跟政策导向,助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提前布局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具体来说:

在“老字号”方面,自贡市加快机械加工、盐化工等传统产业向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升级改造。比如,华西能源与烟台、榆树、兴安盟等地签订生物质发电工程总包合同,累计金额44.4亿元,产值增长9.2%,昭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点火。又如,总投资115亿元、占地6平方公里的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预计2022年逐步投产,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

在“新字号”方面,自贡市则从高端切入、超前谋划,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通用航空产业加速“进化”,自贡市获批全国首批、西南唯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试验基地,建设自贡航空产业园、建成凤鸣通用机场等。自贡市已初步形成整机研发制造、零部件制造、通航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条。又如,围绕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高技术转化应用)产业示范基地,自贡市建成双创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创新载体12万平方米,加快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融合发展新格局。再如,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聚集,自贡市围绕“一芯一屏一端+配套”,集聚高端芯片、智能穿戴等企业30户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3.4%。联皓科技光学玻璃盖板等项目建成投产,台湾微晶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开始试生产。

绿色创新驱动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自贡市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以绿色创新为手段,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印发《自贡市2021年绿色金融工作计划》,开通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绿色通道,协调解决“煤改电MVR技术改造项目”资金难题,服务绿色项目落地。同时,自贡市采用“信用+在建工程抵押”“固定资产抵押+收费权质押”等授信方式,推动绿色信贷投放,促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自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已投放绿色信贷13.97亿元。建立绿色金融‘双牵头’机制,完善绿色金融落实措施,今年以来,已有13家银行机构开展绿色信贷业务,3家银行机构为节能环保制造企业办理碳减排票据再贴现165万元。”

围绕老工业城市绿色转型的需要,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自贡市建立了“精细深+点对点”指导机制,积极推动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业务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率先落地。今年7月份办理自贡市首批碳减排票据再贴现165万元,助力3户企业年节约标准煤量0.19万吨,年碳减排0.48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取得实效,自贡市创新绿色产品,因企施策打造特色产品。对此,自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金融机构以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为依托,精准设计适合自贡市特点的绿色信贷产品,灵活运用“收益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授信方式,“环卫服务小企业贷款”“绿色公交贷”“小企业信用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不断涌现,目前已累计发放“绿色公交贷”“环卫贷”1亿元。

与此同时,自贡市还形成了市县联动模式,共同探索推进“双碳”试点。比如,目前荣县政府已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签订数字“双碳”战略合作协议。作为西部首个推进“双碳智慧监测管理平台”建设的县域,自贡市将开辟“县域+智库+科技企业”双碳研究新模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