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数字乡村建设 为乡村文化振兴塑形铸魂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董琳

数字化是新技术变革的标志。蓬勃发展的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技术,是打造乡村振兴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的核心生产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量。乡村文化作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多元化的历史场景和悠久的人文精神。当前,乡村建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新动能,催生乡村文化数字化经济新业态、创造数字文化新产品、塑造数字化消费场景新体验,不断拓展乡村文化振兴的多种模式和路径,为乡村振兴既塑形也铸魂。

新基建筑就乡村文化振兴软硬基础

数字化基础设施,是在数字乡村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围绕乡村文化振兴高质量发展需要,采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标准建设乡村文化信息网络,如5G、物联网、VR等通讯和全媒体硬件设施,打造文化数字化硬件驱动力。根据乡村文化类型与时空分布,积极开发相关软件系统和文化资产算法,如文化信息采集、分析、管理、展示系统等,加强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采集、虚拟加工和多平台推广,通过“区块链+乡村文化”,实现数据安全与数字资产交易,发掘乡村文化价值新路径。

在此基础上,强化融合基建,对传统乡村图书馆、县级文化机构、展览馆、融媒体中心、文旅中心等信息设施改造升级,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文化计算工程,将乡村文化数字化资源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实现数字化技术与乡村文化机构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乡村文化在移动客户端、虚拟现实场景等云端全景呈现,为乡村文化增值提供流量。

拓展乡村文化产业数字化形态和流量价值

数字化技术为乡村文化传播、多元风采展示、增加文化产业活力注入新动能。乡村文化产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产业构建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数字化技术的转型升级,降低了文化交流的时空隔阂与渠道限制,以往文化供需的错位、受众群体有限等问题,在“互联网+”的即时交互平台与虚拟现实场景中得到解决,广泛的数字化受众与流量推广成为新的产业形态,对乡村演艺、地方戏曲民乐、非物质遗产、手工艺美术、休闲文旅娱乐、文化会展等方面有着强大的“活性”催化作用。

文化产业及经济业态的变化,与数字技术禀赋密不可分,数字化终端交互的便捷性、受众的多主体性、体验付费的增值性等,极大促进了乡村文化产业服务运营模式的拓展,原来较为小众或受区域限制的乡村文化通过数字终端,实现了线上的规模化、专业化。在此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并将文化产业链上下游,包括与之相关的一二三产业围绕“数字乡村文化”而进行高质量融合发展。

重塑乡村文化数字化消费新场景

文化产业的价值在于消费者内心的体验,与工业时代城市文化的均质化不同,乡村文化更侧重于差异化场景,以及内心的宁静恬适与田园的诗意感受。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传承保护传统村落民居和优秀乡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乡村风貌,防止机械照搬城镇建设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中国幅员辽阔环境多样,中华文化根深叶茂,道一而途殊,尤其是优秀乡土文化资源内涵丰富、文化类型广泛。数字化技术,如数字孪生、元宇宙、VR、AR、MR等,为乡村文化全息呈现、用户逼真体验、跨时空沉浸融入等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数字化的VR、AR、MR等,消费者或足不出户,或在乡村文旅中心,或在乡村工艺演艺现场等,都可以体验到乡村的气息、艺术的色彩与景致的别样。这种数字化场景,将古往今来的文化都浓缩于消费者沉浸式体验之中。

乡村教育数字化助力文化传承发展

文化传承,育人为本。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提升,乡村文化、乡村教育的数字化应联袂而行,相辅相成。数字化为乡村文化振兴与乡村教育融合提供了关键的技术节点。乡村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可以通过电子教材、多媒体沉浸式体验等将乡土文化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相结合,重塑教育教学生态内容。

如通过开发教育智慧系统、课堂教学、校园体验馆等可以加入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等内容,包括当地历史、人文、风景、地理等虚拟现实场景,与其他地方文化交互关联呈现,既突出了本地特色,也整合了文化的多元性与统一性,提升学生们文化认知的广度与深度。从而使乡土文化浸入心灵,激发学生们对传统戏曲、手工艺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兴趣,为乡村文化传承散播种子,为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树苗。

培育乡村文化振兴新型数字化人才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这对于乡村文化从业者亦然。文化的数字化技术革新,使得传统的文化人才不能只在现实中创作、传播与演艺,也必须通过数字技术在云端、虚拟场景中开展文化活动。这无疑扩大了文化的表现形式、展示范围,改变了演艺者与受众的交互方式。文化领域从业者的数字化技能也亟待加强培育,这是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文化产业变迁的内在需求,也是乡村文化发展的关键因素。

乡村文化振兴的数字化技能,包括运用云直播、拍摄短视频、擅长云互动等,使本土的特色文化、乡土乡情、乡村风貌、技艺风格等,适应数字化的文化传播方式与流量增值模式。从而以数字化技能人才赋能文化振兴,发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价值,增加产业收益。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