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组队参会并赴企业实地调研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9月20日~23日,为期4天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为“制造世界创造美好”,旨在聚焦前沿趋势,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巡馆、专题活动、平行论坛、“六百”对接活动、展览展示等38场活动,为全球制造业搭建创新发展的桥梁,打造拓展合作的空间。

在9月20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上,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在致辞中表示,要不断拓展大会内涵,增强办会实效,展示制造成果,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联动性越来越强、带动力越来越足。回首走过的路,制造业的发展很精彩;远眺前行的路,制造业的明天更美好;走好当下的路,愿与大家携手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共同面向制造业的“星辰大海”。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这一关键时刻举办本次世界制造业大会,给世界经济提供了深化交流、共谋合作的平台。希望德中两国的制造业能够以本次制造业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双方带来新的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提振工业经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同时,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制造业创新合作和国际产能合作,更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安徽是制造业大省,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安徽制造业发展,为安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指出,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有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商务部将持续扩大市场准入,推动实施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切实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深化国际合作,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安徽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省份,商务部将继续深化与安徽省的部省合作,全力支持安徽制造业发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快速崛起,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力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为中外地方政府、友好城市、企业、智库等民间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牵线搭桥,为开展制造业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助力,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贡献民间力量。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上海将坚持各展所长、共拉长板,协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智能制造,营造更优产业发展生态,携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希望沪皖两地不断开辟新的实践领域,携手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等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首次设立大会发布活动,聚焦“智”“高”“新”三大亮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家电等新兴产业,重磅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充分展示制造业创新发展成果。此外,大会还进行了产教融合协议签约和重大项目签约。

据悉,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带队赴合肥出席大会,与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现场巡馆,并亲切会见曹德旺等重要客商代表。常务副会长马彬、专职副会长朱玉陪同。

大会期间,李子彬接受安徽电视台专访。他表示,安徽面积1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00多万,区位优势明显,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形势喜人。今年上半年,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的投资占总投资的60%,更加令人高兴。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安徽的高端制造业迅速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很高。在安徽,科技成果能够迅速产业化,纳入全省总的发展方略中,可以说做得很棒。多方信息显示,安徽的制造业总量与质量已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徽省能够举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高质量的盛会,显示了决心和魄力。

9月20日下午,受李子彬和马彬的委托,朱玉带队赴两家皖籍企业——合肥金星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合肥博雷电气有限公司调研座谈。分别就“专精特新”发展、补链强链、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据了解,从2018年起,世界制造业大会已连续举办四届。据统计,前四届大会累计集中签约项目2454个,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十大新兴产业。合同引资额19,682亿元,共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125位相关负责人、543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大会,10,203名嘉宾客商参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供稿)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