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文旅商融合绘就古城新画卷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本报记者田新元

□董洪阳

“江南韵致,商贾迤逦”让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享誉国内外。近年来,台儿庄坚持为古城“镶金边”、为文旅“穿金线”的目标,从“大”处着眼,强调全空间大拓展、全产业大融合、全领域大布局;从“小”处着手,将具体举措落实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街网、每一栋楼宇,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逐步叫响了“诗画运河”品牌。

提质升级,放大古城效应

台儿庄古城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水流丰富,有“活着的古运河”之称。

夜幕降临,渔灯美若星河,不同朝代风貌交叠,不同业态缤纷多彩,宛若一幅当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一河渔灯,商贾迤逦,歌声十里,夜不罢市。如今,来台儿庄逛古城,夜游渔灯巷,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新共识。

渔灯巷,一个正在崛起的台儿庄新地标,依古运河而建,中国唯一以运河渔灯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旅街区。国潮戏剧巡游、二次元互动、民间戏剧秀、绝活杂技、机甲巡游、国风极光秀……位于台儿庄古城北侧的渔灯巷,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街区、文旅“黑马”。

运河印象文旅小镇项目以休闲旅游为本、历史文化为魂,在深度挖掘台儿庄鲁南文化、古城文化以及运河文化的基础上,按照“跨界、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酒店、民宿、历史文化街区等设施,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聚集区。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本地居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生活空间与旅游环境,打造具有鲁南生活风情的旅游产品,带动本地创业就业以及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力争成为台儿庄区文化旅游新名片。

此外,打造“1+5”旅游圈,即以古城为核心、连线双龙湖观鸟园、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贺敬之文学馆、清真寺的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以“生态+休闲+文化”为底色的体验型、参与型、分享型旅游项目。丰富夜间经济元素,以古城东西中轴线为辐射,发展特色酒吧、茶吧、KTV等城市休闲设施,营造人性化的主客共享休闲环境,着力打造台儿庄未来的“城市客厅、魅力核心”。

文化引领,讲好运河故事

“从西门参将署码头到东门码头需要30分钟左右,节假日每天摇船20次,每一趟摇浆2000多次。”早晨,古城从欸乃的摇橹船声欢快起来,船妹子一天的工作从满满的“数字”摇起来,还负责讲解古城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时不时还要演唱鲁南小调,增加与游客的互动。

台儿庄商业繁荣,晋商、徽商、浙商、粤商、闽商等在台儿庄云集,各地客商依据自己家乡的建筑风格建造房屋,形成了鲁南民居、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等南北众多建筑风格共存的场面。

突出对田园特色、故居老宅、古树古木等乡村风貌的保护和利用,通过原特色利用、原村庄提升,张庄“石头房”、黄庄“运河古村落”修旧如旧,注重讲好陈庄红色故事,打造出陈庄“军民融合国防社区”。注重保护好典故传说、祖训家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村庄历史,讲好村庄故事,兴隆社区“纤夫村”遗址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落”,运河号子、运河大鼓、贺氏砖刻佛造像技艺更是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品牌提升,打造新型业态

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台儿庄古城先后推出了春节文化活动、二月二开河节、五一台城正有戏、端午文化主题活动、第二届台儿庄黄花牛肉面美食文化体验活动等特色节庆品牌活动,开启沉浸式古城新纪元,也形成了景区特有的文化演艺品牌。

近年来,台儿庄围绕运河文化、鲁南民俗文化等内容,开展主题丰富的节庆活动,创新开发产品,做活“旅游+”,全力向着“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古城品牌和旅游目的地”目标迈进。

通过擦亮“台儿庄辣子鸡”“黄花牛肉面”等传统美食品牌,组织专人收集整理美食传奇故事,台儿庄赋予美食传奇色彩,增强美食的吸引力和文化含量。依托古城溢出效应,集中打造文化路、东顺路、兴中路、华兴路“美食街”,同时搭台唱戏“鲁风运河”美食节,让游客咫尺间就能品味多样美食。制作“夜游台儿庄”导览图,标注台儿庄的特色餐饮、小吃、休闲场所和夜游线路等,完善城区的标识标牌系统。

实施品牌酒店引进战略,充分发挥古城溢出效应,运河街道先后引进华住桔子酒店、如家、汉庭、北京米高等多家连锁酒店;新引进的阿曼·莫兰迪酒店项目基本完成施工,预计年底前正式对外营业,进一步推动旅游住宿高端化、一体化和连锁化发展,让游客住得方便住得舒适。

如诗似画运河美,古色古香在古城。沿着历史的长河走来,台儿庄古城更加夺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