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奋进新时代 一展看十年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30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在湖南馆,“精准扶贫”四个字被刻在一块雕塑上。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物前,参观者认真端详。


□本报记者安宁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书写辉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于9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秋高气爽,观展者如织。“这十年,咱们国家真干了不少事儿!这些成就都是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的,这次在展览里一并列出来更让人感慨祖国的伟大。”28日,一位参观群众一边认真观看展板上的信息,一边和记者说道。

此次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通过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让十年辉煌历程更加生动可感。

“00后”参观者陶玲琪的观展过程尤为认真,几乎没有放下拍照的手。她告诉记者,作为“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的一代,有幸成为这伟大国家的一员,见证伟大时代的变革。“置身展览中,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人民生活的今非昔比,也更加坚定了要为祖国不懈奋斗的决心。”

一场展览,长幼同场共感时代变革。林方今年即将退休,此次跟随单位一同前来观展。他最感兴趣的是展览中展出的各种科技创新成果。“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心不老,看到国家始终有一股不断奋进的蓬勃气息,我也仿佛与国家同频共振,汲取着活力和朝气。”

奋进,是本场展览的主题。无独有偶,5年前,时间同样是9月底,地点同样是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从“砥砺奋进的五年”到“奋进新时代”,“奋进”的底色没有变;从大型成就展到主题成就展,“成就”的成色没有变。

这十年间的伟大变革,在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记者注意到,展览中有不少人群簇拥的打卡点。在中央综合展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单元,“神舟十二号”返回舱格外受欢迎。“没想到能在展览中看到这个返回舱,比想象中小一些,很好奇航天员待在里面什么感受。”唐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这十年我国的航天事业突飞猛进,不少领域已经在世界上处于“并跑”甚至“领跑”阶段,这正是得益于我国的体制优势。

惊喜的是,本次展览中不仅有返回舱实物,还有神舟十四号3名在轨航天员的视频问候。在地方展区内蒙古馆附近,一处标有2012年~2022年的高台十分引人注目,高台上方屏幕里播放的一段从太空传回的视频画面中,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向“奋进新时代”展览的参观者们亲切问好,并介绍这十年是如何一起走过的。

展览中,地方展区吸引着诸多观众“回家”打卡,感受故乡的十年巨变。在湖南馆,“精准扶贫”四个字被刻在一块雕塑上,展示着精准扶贫首创地的自豪,也勾起了湘西小伙季新的话头:“将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地方展区北京馆,两只硕大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摆件让人们重温今年那场冬奥盛会。“看到它们我就不由自主想合照。”参观者杨女士不仅和两只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合照,还在一旁的滑雪互动体验中“大展身手”。她告诉记者,受北京冬奥会影响,自己也多次“上冰雪”,感觉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很有意思。“现在特别期待冬天到来,今年的目标是成功挑战‘高级道’。”

互动性强,是不少参观者的普遍感受。可交流机器人、现场动手制作杨柳青拓印画、互动抽奖等,分散在各个场馆的小惊喜等待着观展者探索发现。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还设有互动展区,“中国空间站VR漫游”可以从航天员视角进入空间站核心舱,体验舱内的生活工作环境,并观看空间站、地球、月球、太阳及银河星空等场景演示,感受在太空飞行的宏大壮丽场景;“有声名信片自助打印机”前,不少观众现场制作个性化明信片,留下美好的纪念……

砥砺奋进新时代,乘风扬帆永向前。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本文配图由本报记者苗露摄)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