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聚焦水风光储氢 能源央企赋能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28

随着实现“双碳”目标成为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我国能源领域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增长成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面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带来的不稳定性挑战,电力系统的转型也日益迫切,成为能源行业、尤其是能源央企需要担当的使命。

□吴昊

9月23日,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衣学东在会上指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是实现电力行业“双碳”目标的必要之举,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中心。

随着实现“双碳”目标成为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我国能源领域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增长成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面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带来的不稳定性挑战,电力系统的转型也日益迫切,成为能源行业、尤其是能源央企需要担当的使命。

“双碳”引领

可再生能源成主力支撑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可再生能源优势正快速显现。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指出,打赢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主阵地在能源,主力支撑是可再生能源。他表示,“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中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电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认为,“双碳”战略决策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了新发展要求、提供了新发展机遇。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关键领域和主战场,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是“主力军”和“先锋队”,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

与此同时,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可再生能源也同样优势明显。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彭程强调,国际能源局势变幻对我国能源安全有重要启示,就是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他表示,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碳中和指引下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是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

在可再生能源中,水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扮演的“双重”角色使其发挥的作用尤为重要。“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在此形势下,包括水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并逐步实现存量替代。”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昇表示,水电在推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路径,体现在水力发电可提供大量清洁零碳电量,促进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据李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我国水电累计发电量达10.72万亿千瓦时,相应节约32.16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7.38亿吨,发挥了巨大的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效益。同时,水电机组(包括抽水蓄能机组)启停迅速、运行灵活、效率高,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风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和高效消纳创造条件。

应对挑战

灵活调节电源未来可期

随着大量随机性、间歇性新能源电源成为主体电源,电力系统发电出力由过去的相对稳定转变为高度不确定性。考虑到风电、光伏发电的特性,其大规模开发与接入对电力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对灵活调节电源提出更大需求,由此,水电所具备的调节能力以及储能方式备受关注。

其中,作为清洁能源的水电,将对新能源大规模增长提供支撑作用。张宗亮表示,常规水电尤其是调节能力强的龙头水库电站以及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重要的调节资源,可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在张宗亮看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时代背景下,水电功能定位也发生了转变。常规水电将由传统的“电量供应为主”转变为“电量供应与灵活调节并重”;抽水蓄能将由传统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向能源电力、经济社会多领域综合效益发挥转变,对于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风光蓄大型基地和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基地,以及规模化拉动经济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新型储能的发展也迎来巨大机遇,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部分。彭程指出,新型储能尚处于不断探索创新阶段,在以科技创新推动降本增效的同时,应关注应用场景:新型储能的分布式发展主要适用于终端用户侧,形态分散、体量较小、积少成多、改善需求特性,强化需求侧响应和管理。他还介绍,储氢(氨)、储热(冷)等非电储能方式,在突破技术瓶颈后,有望创造储能行业新业态。

“电力行业减碳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必须从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各个环节发力。”衣学东表示,未来要在电能的产、送、用全链条加大投入力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赋予其“荷随源动或源荷互动”的鲜明特征,用更智慧的输送和需求管理方式,配合电源的低碳化转型和用户侧的用电需求引导建设电网,最大程度提高新能源发电的利用效率,实现电力行业的减碳目标。

强化担当

积极推动电源结构转型

在落实“双碳”战略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进程中,能源央企承担着“主力军”的作用。“我们要强化央企的使命担当,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源强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衣学东强调,中央企业,特别是能源领域的企业,要立足国情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优化组合,积极推动电源结构清洁绿色转型。

据了解,在能源央企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建设领域的“排头兵”,参与了三峡、溪洛渡、白鹤滩水电站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实践。刘源指出,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电建正在积极实施“双碳”行动计划,完善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发展任务,履行央企责任担当。

“中国电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中责无旁贷,我们将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锚定目标、携手奋进。”刘源表示,中国电建将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立足大基建,聚焦“水、能、砂、城、数”,集成“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建设能源强国贡献电建力量。

与此同时,中广核作为完全以非化石能源发电为主业的国资控股大型清洁能源企业,其新能源产业已全面覆盖风电、太阳能、水电等多种类型。据中广核新能源董事长、总经理张志武介绍,截至今年6月,中广核新能源在运装机总量突破2824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3118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94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19万吨。

此外,中广核还立足现有风光业务,积极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建设。2018年,该公司建成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成功填补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今年3月开工的德令哈200万千瓦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则是国内储能配比最高的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