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先行先试擦亮中关村改革创新“金名片”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9-26

□明慧

在北京市海淀区之北,曾经冷清的小路如今人来车往。北清路沿线,聚集着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布局的高质量园区——中关村壹号。目前已成功入驻小马智行、拉卡拉、佰才邦、百望云等130多家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企业,产业精准度达80%,斩获行业荣誉近20项,政府各类授牌10余个,硬科技园区声名鹊起。3年多来,中关村壹号已成国际性、全国性、行业性活动的“首选举办地”、全国其他城市争相考察和关注的“对象”。

不只这里,在北京市昌平区东南部,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枢纽型主平台的未来科学城,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全球领先水平技术创新高地的定位,目前已取得乙肝病毒致病机理、细胞焦亡抗肿瘤免疫功能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原创发现,涌现出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4500伏IGBT芯片等一批自主创新成果。国内首套综合氢安全评价平台开发完成,首个碳捕集领域国际标准立项,由未来科学城主导编制的商务区可持续发展领域首个国际标准进入出版阶段。科兴奥密克戎株新冠疫苗在国内获批临床,乐普生物普佑恒(普特利单抗注射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平台,包括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在内的“三城一区”,以不足6%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北京市GDP的1/3。

而这些,均得益于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

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更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被誉为“中国的硅谷”。

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就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前身。2009年3月20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正式公布。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关村已聚集高新技术企业近两万家,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为代表,以研发和服务为主要形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成为北京市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更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2021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视频致贺,宣布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意味着中关村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牢记创新使命,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和挖掘中关村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紧紧锚住做强创新主体这个关键抓手,一手瞄准重大产业需求抓创新联合体打造,一手抓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力争把中关村这张改革创新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