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证券

安徽芯片设计“第一股”诞生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09-19

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王凯赵明

□本报记者张海帝

8月29日,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仪式在合肥香格里拉酒店举行。

恒烁半导体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半导体存储芯片和MCU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中科大校友创新园。近年来,企业凭借过硬的研发技术实力和优质芯片产品日益崭露头角。随着该公司作为安徽芯片设计“第一股”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发展正迎来重要里程碑时刻。

脱颖而出

彰显国产“芯”能力

“公司业务主要包括设计NOR Flash存储芯片和微控制器MCU芯片以及基于NOR闪存技术的存算一体终端推理AI芯片开发等。”恒烁半导体董事长兼总经理吕向东介绍道。公司现已掌握高可靠性、高速、低功耗的65/50nm NOR Flash和55nm MCU设计技术,并完成首款基于NOR Flash制程的存算一体AI芯片的研发、流片和系统演示。

作为具有20多年半导体行业经验的存储器研发领域专家,吕向东带领团队致力于将恒烁半导体打造成为全球存储器领域创新引领者,成为全球IOT产业链关键存储方案供应商。该团队还被认定为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

目前,公司主营产品低功耗NOR Flash存储芯片、32位MCU芯片等已广泛应用于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多个场景以及消费电子、物联网及通信等领域。恒烁半导体2021年营收达5.76亿元。近三年来,该企业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107.58%。公司已经拓展和培育了一批稳定的客户群,多款产品进入小米、OPPO、中兴、奇瑞等终端用户供应链体系。

近年来,恒烁半导体设计研发团队核心成员凭借丰富的闪存芯片项目管理、产品设计制造和销售经验,对标市场需求,深耕芯片技术研发。今年1至6月,恒烁半导体研发投入达2751.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55%。截至目前,该公司获授权的专利共21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拥有26项集成电路布图和20项软件著作权。

2019年,恒烁半导体获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颁发的“中国芯力量最具投资价值奖”;2020年获得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企业;不久前,企业获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政企携手

共助产业发展开“芯”花

企业发展壮大,一方面拼自身“硬实力”,一方面则在于企业所在区域的为企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软实力”。

近年来,随着合肥精心布局,“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产业链日趋完善,合肥市庐阳区始终将恒烁半导体作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从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围绕企业上市,做好跟踪服务,优化产业政策,以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回望“上市路”,需要人才时,政府对接平台开展高校招聘;疫情来袭时,政府组织工作小组提供指导;机构审核时,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协调区税务、市监、环保等部门办理相关事项。

“企业未来将在园区布局集成电路基地,我们一方面积极协调场地选址,一方面通过恒烁半导体在区域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落户园区。”合肥庐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企业上市,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动力更强,未来将不断为省市乃至国内芯片产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吕向东表示,恒烁半导体将对企业产品工艺进行持续升级,保持产品性能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成为国内国际一流存储芯片设计企业。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紧抓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历史机遇,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动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该区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称号,庐阳“IE”果园荣获首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安龙基因、安信瑞德等企业入选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500强,入选数量位居合肥市城区第一。同时,该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等主要创新指标均位列合肥市城区第一方阵。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