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八个物件展示丽水发展成就:丽水“浙”十年生动且精彩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08-25

本网讯  黄舒妍、刘奇、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一本国旗证书、一枚芯片、一瓶丽水山泉、一座梯田模型、一张效果图、一份医保结算单、一个吉祥物、一杯咖啡。这8件具有特殊意义和丽水辨识度的物品,展示丽水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以及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8月24日,中共丽水市委举行“‘浙’十年·丽水”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推进老区共同富裕”为主题,会上,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用“国旗证书”、“丽水芯片”等8件物件做展示,介绍了丽水这十年建设革命老区人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发展成就。

发布会现场。戴昕律/摄

十年来,丽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3倍,工业增加值增长2.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4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2.8倍,实现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丽水在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成功开辟了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径,标志着丽水关于发展问题从认识到实践层面均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十年来,丽水经济社会大踏步前进、大跨越发展,处州大地发生了辉煌巨变,而这些成果的取得在八件物品的故事里得到了生动呈现。

一本国旗证书:这是2019年6月19日在天安门广场所升挂国旗的收藏证书。同日,丽水首次举办了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连续四年丽水每年都在固定这一天举办这一论坛,以此作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多年来,浙西南革命精神成为丽水最鲜明的精神地标,带动当地走出了以“红绿融合”为显著特征的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新路径,推动革命老区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目前,丽水城乡居民收入均已跻身全国地级市前40位,在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中均位居第一。

一枚芯片:这枚由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珏芯微电子所自主研发芯片,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空白,也是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引领“二次创业”、打造“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战略平台的一个缩影。目前,丽水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9项主要创新指标实现近三年“翻一番”。去年,全市新引进大项目同比增长31%,新引进高端人才同比增长52%。今年上半年,历史性实现了招引百亿级高端制造业项目零的突破。

一瓶丽水山泉: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的一项具体成果,“丽水山泉”一经推出,即惊艳亮相。如今,丽水在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质量认证、市场交易以及生态信用等制度化建设的基础上,拓展产业化路径,打响了“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泉”“丽水山景”等“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开展基于GEP核算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实践和“GEP贷”“两山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破解生态产品“抵押难、交易难”问题上取得初步成果。

一座梯田模型云:云和梯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有“千层梯田、千米落差、千年历史”之说,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40个景点之一。从梯田到古村落,丽水推进乡村振兴有着独特资源。如今,丽水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把时代元素融入传统农耕,发展康养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非遗农业。另一方面建设花园乡村,全市已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5个,建成花园乡村413个,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

一张机场效果图:作为丽水打造“铁、陆、空、水、管”五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丽水机场将在2024年建成通航,年旅客吞吐量可达百万人次。如今,综合交通网方面,丽水致力打造“国内3小时、省内1小时、市内1小时”交通圈;民生水利网方面,实施全域水资源联库联网联调工程;绿色能源网方面,实施“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华东绿色能源基地。

 胡海峰展示丽水机场效果图。戴昕律/摄

一份医保结算单:因为参加了“浙丽保”,当地居民吴某的报销比例从34.6%提高到78.9%,顺利渡过了难关。“浙丽保”是丽水市首创,着眼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由政府进行顶层设计并主导推动、由商保公司自负盈亏具体承保的体现“政府+市场”特点的一种完全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自施行两年来,全市参保率达到93%,赔付率达到94%。除此之外,丽水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联动实施教育双百亿、优质学校内培外引、名师名校长培养等系列工程,引进北师大、华师大附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帮助12.4万高山远山深山地区群众搬出大山、融入城镇;连续17年获得省级平安市称号,夺得首批一星“平安金鼎”,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一个吉祥物:它是今年7月在青田举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吉祥物“鱼多多”。它的创意来自于我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作为千年古城,丽水具有不可多得的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资源,文化遗产数量占浙江省总数六分之一,拥有17处国保单位、21项国家级非遗、3项人类非遗。近年来,丽水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宝贵的文化资源成为促进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精神财富。

 一杯咖啡:丽水不产一粒咖啡豆,却频频以咖啡文化“出圈”。一杯咖啡便是丽水打开山门、对外开放的一个象征。目前丽水共有咖啡馆430多家,人均咖啡馆数量、年人均咖啡消费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咖啡指数高达3.21,居浙江首位。一杯咖啡,是丽水打开山门、对外开放的一个象征。近年来,丽水全面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山海协作,累计实施“山海协作”项目1800多个,到位资金1500多亿元,建设“科创飞地”“产业飞地”21块、“消薄飞地”17块;发展华侨经济,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定期举办世界丽水人大会、侨博会,“东海岸时尚浪漫侨乡”的魅力日益彰显。

41家各级媒体、70余名记者参加当天举行的发布会。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提问,胡海峰、吴舜泽一一作答,全面介绍丽水十年跃变,以及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思路举措。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