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下的大考:提升旅游业应急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时间: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旅游业遭受严重损失,同时这也是对产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旅游活动具有人员流动性、空间聚集性强,人对人、面对面接触频率高等特点。当前,不少景区已经恢复开放,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旅游行业面临的紧迫而重要的问题。

要充分发挥全域旅游的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提升区域旅游应急治理能力,逐步完善产业现代化治理体系,牢固坚守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

一是利用地方党委、政府统筹机制,提升综合决策和执行能力。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发挥党政统筹优势,根据各地疫情分区分级和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地理环境、空间组织、经营性质、业务内容以及游客容量等具体条件,因时因地因类施策,合理安排各类企业开放时间、开放空间、接待规模和开放期间的防控措施。

二是利用信息收集、处理与应用机制,提升精准应对能力。依托全域旅游发展中建立的旅游大数据中心,全面实时采集游客身份信息、企业经营信息以及交通、通信、治安等相关部门信息,集成处理疫情监测和游客门票预约、身份查验、流量管控、执法监管等信息数据,形成疫情响应、应急指挥、紧急救援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综合管理和应用平台,并实现省、市、县各级的信息互联互通,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全域旅游信息的实时监测、及时处理和精准反应能力。

三是利用跨部门综合协调机制,提升多部门联防联控能力。通常情况下,能够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危机一般不在旅游领域,比如重大气象或地质灾害、交通事故、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故而旅游业对疫情的应急响应涉及公共卫生、医疗、公安、交通、地方社区等部门。因此,要充分利用全域旅游发展中构建的多部门综合协调机制,促进文化和旅游以及相关部门之间对居民和游客共管、信息和资源共享、平台和载体共建、政策和措施共行,提升联防联控、互帮互促的合力。

四是利用全产业安全管理机制,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发展全域旅游要求各类旅游企业制定突发重大事件的应急预案,建立多种信息预警和安全风险提示渠道,与专业救援机构建立合作救援机制,实现旅游活动项目保险全覆盖等。要充分整合地方旅游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类社会机构力量,利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立的全方位安全保障机制、多方面风险管控措施和专业化旅游救援体系,提升上下游全产业链应对疫情的综合管理能力。

五是利用各类资金整合使用机制,增强施救和振兴的外部动力。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重的行业之一,要利用全域旅游发展中对各类资金的整合吸纳机制,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各地除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外,可以统筹利用农业、林业、水利、环保以及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资金,采取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税费减免、金融绿色通道、政策性金融帮扶等多种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行业复苏振兴。

六是利用人才培养和研发创新机制,增强持续发展的内生活力。旅游是人力密集型的服务行业,人才资源是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和产业持续能力的重要因素。全域旅游既要满足游客和居民的旅游休闲需求,也注重提升产业发展的人才和技术含量。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利用暂时闭园闭馆、停工歇业的机会,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开展系统的员工培训、产品研发和经营谋划,提升企业全员素质和综合实力,以应对疫后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满足游客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