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重庆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成全国两会热词

来源:全国两会作者:雷茂盛时间:2024-03-06

重庆代表团举行的本次全国两会首个开放团组活动引中外媒体关注

本网讯 雷茂盛报道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恢复举行开放团组会议,重庆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是本次两会举行的首场媒体开放活动,代表们在境内外媒体镜头前,积极、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外记者们聚焦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数字重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均得到在场多位代表的积极回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作为国家定位的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肩负着重大使命。据悉,重庆代表团在本次两会期间提交的全团建议之一,就是“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陈鸣波表示,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效显著。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累计运输货物59.8万标箱、货值上千亿元,铁海联运班列运量占到沿线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量的30%左右。汽车、电子等贸易成为出口“主力军”,重庆经陆海新通道与东盟的贸易额比2017年增长38倍。

在数字重庆的建设当中,民营企业能够承担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陈玮就此回答说,数字化领域的民营企业有两个特点,一是创新能力比较强,二是灵活性比较高。

陈玮认为,重庆数字中心建设其实是在一个超大城市治理的基础上,去探索城市管理和产业升级的方式,这样就给很多有技术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针对有记者关于如何将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新的生产力这一提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史浩飞认为,科技成果到生产力的转化过程当中,不止要靠科研人员的“百米跑冲刺”,更重要的是靠大家“接力跑”。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新的生产力方面,需要大家深度打通科研端、生产端和应用端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环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部署。重庆代表团代表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今年川渝两省市将共同抓好100个合作事项、300个共建重大项目,加快打造10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在共建基础设施网络、统一大市场、创新平台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持续优化成渝地区空间结构、完善功能体系,整体提升发展势能。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