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重庆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重庆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 系首个向中外媒体开放的团组活动

来源:全国两会作者:雷茂盛时间:2024-03-06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会议中表示,今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重庆将主打制造业、创新、开放和低碳

雷茂盛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这是本次全国两会举行的首场媒体开放活动,也是自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第一次开放团组会议。

据统计,这次会议吸引了112家境内外媒体、186名记者参加活动。会议从下午3点开始,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到回答记者提问,前后共计用时三个半小时。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发言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重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求,努力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积累重庆整体跃升加速度,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据悉,重庆计划到2027年迈上4万亿元台阶,如何实现该目标广受关注。据袁家军透露,为了实现4万亿元的经济总量,重庆下一步一是抓制造业,比如提出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二是抓创新,具体包括数智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绿色低碳四大板块;三是抓开放,充分用好重庆综合枢纽功能和长江黄金水道;四是抓绿色低碳,其本质上是新质生产力。

而在此后的记者提问环节,一位外媒记者用英文向袁家军提问,请他谈谈设计宇宙飞船和管理重庆哪项工作更有挑战性。袁家军先用英文评价了这一问题之后回答说:“我是从航天系统到地方政府工作,这体现了我们党选拔使用干部的一种视野、一种逻辑,通过跨部门、多岗位交流培养,逐步提升干部队伍的发展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化解风险能力。”

“共性都是复杂性,按照系统工程的划分,都是复杂巨系统,但设计飞船是一个封闭巨系统。”袁家军表示:“这什么概念?就是我这个图纸,我设计飞船的时候,我今天晚上累了,我把它锁到抽屉里,第二天这个图纸不会变。但是,我们做社会管理工作,是开放复杂巨系统,因为我们是跟人打交道。开放复杂巨系统最大的问题是今天你说好了,明天变了,变了你怎么办?实际上是复杂系统更多了,但它也符合系统工程原理。”

袁家军说:“搞载人航天要确保百分之百成功,好像任何复杂系统都有成功和失败的概率,但做载人航天的,就是要把工作做到极致,要做到让每一发都确保成功。21年前,我负责载人飞船这个项目。不能失败,确保成功,因为它太复杂了,有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项目就失败了。必须把所有能想到的问题都要解决掉。”

谈到管理重庆,袁家军说:“对于重庆来说,也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要用好我们对于经济社会运行的理解。基层一旦发生问题,各级干部的头脑之中马上要浮现场景是什么、问题出在哪里,这和我们解决一般问题是一样的,这样可以迅速采取措施。关于二者的共性,我认为要构建一个重大风险闭环管控体系和有效的机制。”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