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中德(深圳)经济论坛在深圳开幕

来源:改革网作者:赵立东时间:2023-03-31

   3月29日,以“中德合作新起点  塑造未来50年”为主题的中德(深圳)经济论坛在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开幕。本次论坛紧扣“创新”“合作”两个关键词,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举办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和1场项目对接会,汇聚中德企业代表,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共赢未来。

   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德国海外商会联盟·大中华区联合指导,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南山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德国商会共同主办。

   德国工商大会全球对外贸易首席执行官、董事会董事Volker Treier博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德国大中型企业一直高度称赞深圳的投资环境,2018年德国工商大会成立了深圳创新中心,德中之间仍有很多合作机会。他表示,“深圳在促进外贸发展和推动创新方面一直发挥着关键作用。”


数百家企业参与

促进中德企业在深合作共赢

   德国是世界闻名的制造强国,在精密机械、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领先全球。作为制造强市,深圳与德国很多城市相似,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工业占GDP比重长期保持在30%以上,2022年工业占比达35.1%;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占全国六分之一,在网络与通信、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等领域具有完整高效的产业链条。长期以来,深圳与德国经贸往来频密。1997年,深圳市与德国纽伦堡正式缔结友城关系,20多年来,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在教育合作方面,深圳技术大学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合作设立中德制造学院,向深圳加快输送高水平应用型技能人才。

   本次论坛吸引了博泽中国、保时捷、英飞凌等超100家德方企业、机构和欣旺达、大族激光、新宙邦等超180家深圳企业参与,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经济交流,促进中德企业在深合作共赢。

   主论坛上,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向参加论坛的德国企业重点推介了深圳的产业发展环境。他表示,深圳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集聚、区位优势独特、营商环境一流,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超390万户,总量和创业密度均居全国第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3万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以及鹏城实验室、国家超算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数字基础设施全球领先;拥有世界级的港口、亚洲一流的机场、亚洲最大陆路口岸。

   “深圳具备将各种新奇的产品设计迅速转译为成熟制程并实现大规模制造的能力。许多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往往都是在深圳率先开展新产品导入并实现大批量生产。”余锡权说。


重量级嘉宾对话

共同展望未来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主论坛汇聚了中德商界重量级嘉宾。其中,中国德国商会(上海)董事会主席柯曼以“科技进步从未停歇,创新发展永无止境”为题分享了对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技术变革、全球化合作开放实现共赢的看法;比亚迪副总裁杨冬生作题为“全面电动化下新能源汽车的新时代担当”的主旨演讲,阐释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信心,分享行业技术变革与创新;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围绕助力德国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生根,携手高效转化优质产业创新资源,共同探索打造国际产业创新孵化基地进行了分享。

   主论坛上还举行中德名企高层对话环节,邀请宝马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和对外事务吴燕彦,拜耳(中国)副总裁高勇博士,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弋永强,创维集团执行董事、总工程师吴伟,围绕“宝马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拜耳未来在中国有哪些战略性布局”“中兴通讯如何实现绿色创新”“创维集团在新能源赛道上有哪些布局”等话题展开跨界交流,共同展望未来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德国企业与深圳企业的产业合作。


挖掘合作意向需求128个

5个合作成果集中亮相

   本次论坛积极推动深圳企业和在华德资企业的项目需求对接,共挖掘合作意向需求128个。其中,主论坛上集中展示了5个签署的重点项目,涵盖软件信息、职业教育、增材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具体包括:欧德神思软件集团与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合信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茵塞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数字化工厂、基于工业云的虚拟控制技术等诸多领域开展了项目合作。

   深圳市宝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德3D打印与轻量化协会在增材制造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深圳技师学院与德国客尼技术教育集团将围绕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及考试认证、中德职业教育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预计未来3年,将为深圳培养超千名国际化创新技能技术人才。

   深圳市福田区政府、龙岗区政府和布鲁萨(深圳)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将共同打造能源互联网平台及能源转换系统协同示范项目,以及中欧氢能源及能源数字化产业国际协同示范项目,并落地生产制造基地。

   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美兹消费电子有限公司、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光伏、家电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加强贸易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设置了“电子展板”,分产业领域收录了参会企业的项目对接需求以及深圳最新的产业政策、投资指南,致力于打造常态化的项目对接平台。(赵立东 报道)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