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重庆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湖南衡东:“交房即交证” 破解房产市场坚冰

来源:改革网作者:王峥 廖仲国时间:2023-03-13

“红本本到手,就安心了。”

近日,业主林少云在收房现场,一手拿钥匙,一手拿证书,开心地告诉记者。

日前,湖南衡东举办“交房即交证”现场发证仪式,168把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被一同按期交到业主手里。这也给想买房却一直犹豫买房的市民妥妥吃上了定心丸。

近年来,买房容易交房难,交房容易拿证难,成为很多市民购房的一块心病,而交房后长期交不了证,导致市民办证难、交易难、融资难、入学难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房地产遭遇市场坚冰。

为破解这一难题,湖南衡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同时,按照省里统一安排部署,启动“交房即交证”试点改革,要求相关部门对照任务清单,构建信息共享、联合审批机制,实现“交房即交证”工作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关事项有机结合;推动水、电、气、网络、电视等开户业务联动办理;全面落实审批、监管和服务工作,对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等全流程进行精简优化,并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关联信息的共享与应用。截至目前,衡东已实现“交房即交证”项目5个,共涉及不动产权证书4403本。

下一阶段,衡东县将继续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民生工程,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优化审批方式、简化工作流程、集成联办服务,实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王峥 廖仲国)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