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重庆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耒阳若兰警务室正式挂牌

来源:作者:邓正华 卢健时间:2023-03-13


湖南省首个以革命先烈命名的警务室成立


“以伍若兰同志的名字命名警务室,代表着光荣与自豪,代表着初心和使命,更代表职责与担当!”3月1日,在耒阳市若兰警务室揭牌仪式上,该警务室负责人资娟代表12名女警发出铮铮誓言。

 时值初春,耒阳培兰斋党史陈列馆内,阳光温暖,风儿柔和,树梢上正吐露着新芽,到处是生机勃勃,若兰警务室于此落成。该警务室以耒阳革命烈士伍若兰命名,共配备4名女民警,8名女辅警,管辖范围为若兰广场、培兰斋、蔡伦纪念园、纸都博物馆、杜陵书院等红色文旅景点,主要负责红色文旅景点的治安防控、矛盾调处、便民服务等相关工作,防范化解辖区内各类风险隐患。

据悉,这是湖南省首个以革命先烈命名的警务室。该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若兰警务室从先烈身上传承使命担当,将以守护红色文旅景点的平安作为落脚点,做好每一次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若兰警务室落成相呼应,不远处的伍若兰故居前,一支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迎面走来,热情大方,英姿飒爽,吸引了周围人们的眼球。这就是耒阳市前不久成立的首支女民兵队伍—若兰女子民兵分队正在巡逻。她们积极参与民意收集、纠纷调解、平安创建等工作,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近两年,耒阳市连续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就有她们一份贡献。

去年,耒阳市创新学校冠名工作,将15所新改建扩建的学校使用本土革命英雄人物名字命名。若兰小学、宗海小学、贺恕小学、天柱学校、紫峰小学、冠三小学、邝鄘小学、中豪小学……如今,走在耒阳城区,每隔一段距离,就可以看到一个用革命英雄人物名字命名的学校,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耒阳用本土革命英雄人物命名学校,铭记历史、铭记革命人物,继承和发扬革命英雄精神。同时,进一步推进耒阳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激发孩子们勇于担当使命,驰而不息推动红色文化教育走深走实,让耒阳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绽放光彩。

耒阳还通过拍摄红色电影《英雄若兰》、编排小音乐剧《若兰》,编纂图书、乡土教材,建设纪念馆、广场等方式,将红色基因通过声、光、电等元素还原“显影”,把一批红色革命遗址打造成了党性教育“实境课堂”和“红色熔炉”。

作为湘南起义主战场、指挥中心和井冈山会师出发地,耒阳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近年来,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旅游创新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耒阳,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邓正华 卢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