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以实干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用心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北辰区发展改革委聚焦经济建设,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持续深化改革,打造天津深度融入协同发展西域“桥头堡”

来源:作者:时间:2024-04-02

天津市北辰区发展改革委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扎实开展“无奋斗不北辰·辰兴十干”实践活动,以实干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用心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强作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重大历史性机遇。北辰区跳出城郊区发展定位和思维模式,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断提升产业协同、交通协同、生态协同、公共服务协同水平,唱好京津“双城记”,打造天津深度融入协同发展西域“桥头堡”。

对接首都优质资源初见成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推动在京设立招商工作部,加强与首都央企国企、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沟通对接。2023年,全区各层面累计走访在京企业、园区及各类资源200余家(次),通过市场化机制落地重大协同项目26个,协议投资额105.7亿元,同比增长81%,新增注册京冀企业882家,积极对接航天科工集团206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师大附属学校等优质资源。

推进高标准承接载体建设。高标准推进“双谷”建设,提速京津医药谷起步区建设,持续优化提升智能制造谷,加快推进产业焕新。围绕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两大方向,抓龙头、延链条、育集群,推动重点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加快形成“双千亿”规模增长极,打造京津科创走廊重要节点。京津医药谷起步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清华启迪、华银康等30个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73亿元,与通用集团合力打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推进重点领域深度协同。编制完成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周边片区规划设计方案。外环调整线辅道加宽项目已完工,外环线东北部调整线与津蓟快速路立交工程已完成桥梁主体结构。地铁4号线北辰段11个场站全部主体封顶,满足2024年建成条件。落实跨省域河道联防联控机制,协调联动推进北运河、北京排污河等河流水质提升,以“政产学研金”协同联动促进研发成果转化,发挥校企共建“科技成果超市”和智能装备研究院服务功能。2023年组织各类交流对接活动,吸纳科技成果2576项、专家人才512位。

深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北京十一学校天津实验学校完成新一年级招生工作,与北京大兴、河北廊坊签订《京津冀三区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推动北辰医院、北辰中医医院与北大人民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等洽谈医疗技术合作,全面落实京津冀区域内异地就医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免备案”。与河北邯郸、魏县、宽城等地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建立就业岗位信息共享机制。引入北京泛华集团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辰星体育公园等一批体育项目,着力打造“魅力北辰运动之城”。成功举办第七届“北辰杯”京津冀暨环渤海地区青年歌手大赛。与北京市、河北省、山东省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异地办、马上办。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做文章

北辰区立足区域实际,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焕新一起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下大力气引育高端人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打造北辰样板。

激活新质生产力发展主引擎。北辰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生产要素齐全,具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良好基础。区内优质企业中国天辰公司攻克己二腈等卡脖子核心技术,专利和专有技术实施转化率超过60%,依靠科技拉动的产值占总产值比重超过60%。北辰区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深化与中国天辰公司、河北工业大学、通用全国机床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合作,发挥京津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联盟等平台作用,抢抓京津冀科创资源,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有效贯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实现技术需求和创新供给“双向奔赴”。强化创新资源对接,立足京津地区高校、院所资源,探索构建“市场先行+政府引导”的组织协调机制,促进协同联动、优势互补、要素对接、资源共享,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北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709.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9.8%,同比增长7.0%,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天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公司2023年成立专门研发团队,集中攻关新型一体式激光切割机,历时3个多月实现突破,新款机型的长度升级到了13米,可直接满足客户对整板切割的需求,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青睐。北辰区着力推动建强产业集群,以高质量产业吸引创新资源,聚焦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使命,以天士力、天锻、长荣科技、精雕数控等链主企业为牵引,完善“链长+链主”协同机制,促进产业链上伸下延、聚链成势,打造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优势产业。在智能装备制造方面,北辰区作为天津市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区域之一,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居全市第一,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形成了智能装备、风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汽车零部件等多个细分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工业母机、重大成套装备制造、机器人设备制造等多条子产业链。北辰区立足制造业坚实基础,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深耕产业链细分领域,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先进装备研究院、机器人研发中心和创新孵化器、京津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联盟等平台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创新优势,以未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核心产品研发生产与迭代应用,引进数控机床关键零部件企业,培育建设工业母机和机器人产业基地等,构建引领未来制造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重点产业链上伸下延,打造千亿元产值规模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在生物医药方面,北辰区产业优势明显,拥有天士力、津药达仁堂、中逸安科、百特医疗、华银康、九州通等知名企业,产值超百亿元。北辰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工作成果,细化编制全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图谱,瞄准生物药、中医药、智能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四大领域,强化招商对接,重点与中国生物、云南白药、修正药业等百强医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引进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项目,推动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在发展高水平科技服务方面,北辰区着力构建激发创新活力的高品质产业生态,聚焦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未来产业,发挥通用全国机床研发中心、中国天辰、水泥院等“国字头”科研院所优势,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智能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上云、用数、赋智”,争创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构建优质的“人才生态”。2023年,北辰区引进通用技术机床工程研究院正式运营后,2024年年内将有400余名研发人员入驻,到2027年将达到800多人,将为京津冀工业母机产业链和生物医药产业链注入新动能。同样是区内的中国天辰公司成立了院士培养对象工作站和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培养工作室,“一人一策”柔性引才,培育了近百人的研发队伍,硕博比例达到96%以上。资源汇集厚植了科技创新的根基和内生动力,天辰公司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形成专利和专有技术近500项,多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023年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工信部课题1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1项。北辰区全力统筹各类人才、各类主体,制定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以更大力度引才聚才,以更优环境爱才留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全面落实新出台的《天津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在人才遴选、人才补贴、职称评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沃土”。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业,围绕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积极探索“高校+平台+企业”协同联动的“三元制”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持续深化智能制造学院建设,实现人才资源供给与产业需求精准化匹配,更好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相互补强升级,形成良性发展模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集聚多部门合力,深化“三问三解”助企活动,用心解决企业招工、融资等方面问题,持续深化相关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提高办事效率,巩固“项目+团队”“星级帮办”“拿地即开工”等成熟经验,加快完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创造更加美丽舒适、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切实把北辰区打造成人才扎根的“港湾”。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北辰区数据局,升级改造完成中心机房建设,提升数据基础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持续优化政务网络结构,实施北辰政务云扩展资源升级改造,针对云资源数据量、多元化特殊需求、网络安全能力、网络架构规范性等重要因素进行完善提升,增强政务云服务能力。强化数据共享开放与汇聚应用,组织全区各单位发布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499条。持续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链重点企业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开展合作对话,组织召开“大数据发展应用企业家座谈会”,11家区内重点企业共同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路径。立足北辰区优势,依托“双谷”开发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朝亚、江天二期数据项目建设,打造绿色、智能、科学的数据中心。发挥水泥院、天工院等龙头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示范标杆作用,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以“京津算力产业园”等骨干项目带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构筑数字产业生态圈,打造京津冀具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培育新型产业服务对接模式,推动传统工业企业加强与数商、云商等对话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焕新,深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举办重点企业配套撮合对接会、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搭建企业间沟通交流和宣传展示桥梁。发挥新媒体平台矩阵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助力吸引高质量项目落地。聚焦重点关爱群体,组织推广安装重点关爱群体智能感知设备5000余套。积极参与全市社会治理“一张表”系统建设推广应用,推动系统在全区落地应用。深化开展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为政务服务、应急、基层社区等单位共享市区两级数据,为助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应急指挥“一屏通看”、基层治理“一表通用”提供数据支撑。大数据中心申报的案例《全量数据赋能多维场景支撑助推北辰区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入选全市“我学我用大数据”应用案例,不断提升数字化场景服务效能。强化政务网络安全风险监测和系统防护,组织做好两会、世界智能大会、新领军者年会、中秋国庆等重要敏感时期安全防护,全年开展漏洞扫描和渗透测试2次,封堵存在网络安全风险的互联网IP380余个,调优配置防护策略1200条,确保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和网络数据安全事件。统筹开展年度网络安全应急实战演练、网络数据安全应急实战演练,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成2023年度政务网、政务云、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区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筑牢安全防线。

在抓经济稳投资上谋新篇

北辰区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持续推动,创新开展“无奋斗、不北辰”经济工作打擂比武活动,强调度稳运行促投资。

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抓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2023年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推动会15次,月度晒成绩、比发展,全区上下抓经济促发展氛围愈加浓厚,经济运行调度更加有力有效。研读吃透国家、天津市有关经济政策,加强政策研究和落实,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全力争取超长期国债、增发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支持,做好经济形势和政策宣传解读。定期分析研判经济发展趋势,查找运行中的弱项和短板,精准指导、全力攻坚,有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经济发展质效更高。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总体进展顺利。

压茬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加力提效做好项目管理,进一步提高投资精准性有效性。依托天津市重大项目智慧管理平台,深入基层单位梳理压实谋划、储备、建设项目情况。2023年全区纳入平台管理的“四个一批”项目共816个、总投资4268.75亿元。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定期调度机制,2023年先后召开调度会17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85个,15个重点领域项目集中签约,4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如期开工建设。2023年先后3次组织全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分片区持续开展重点项目集中现场办公系列活动10次,集中观摩了弗兰德传动、京东智能产业园、江天大数据等13个项目,针对项目现场解决问题,做好项目服务保障。绘制北辰区招商引资载体资源“一张图”,为加大谋划项目力度提供基础保障。深挖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周边片区和陆路港铁路物流基地“一港一站”的资源优势,超前、精准谋划了京滨高铁北辰站片区开发建设和大北环物流产业基地2个大项目。用足用活专业外脑,深入基层现场调研,深挖现有资源,谋划了青光镇生态康养园、小淀镇城市更新“工改工”、京津算力产业园等一批好项目。其中,小淀镇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青光镇生态康养园分别获得全市第三期项目谋划“大比武打擂台”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

在抓改革促开放上下实功

北辰区以亮剑的勇气、创新的魄力持续深化改革,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北辰区处于京津、津雄发展轴的重要节点,拥有全市唯一的陆路港资源,借天津港之势,全力做优做强陆路港,围绕“集聚发展资源、降低物流成本、赋能实体经济”,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依托铁路物流基地,打造货物流通和集结中心,完善海关监管、报关通关等功能,推动“公铁海空”多式联运发展,助力天津港拓展开放半径,成为天津港向内陆延伸的重要基地和全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更好地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联通国际。同时,按照TOD模式加快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站周边开发建设,积极争取地铁三号线延伸,深挖北辰站和陆路港“一港一站”优势资源,构建客流、物流“双枢纽”格局,全力推动“港站一体化”,打造成为“城际枢纽+物流枢纽”“生活服务+生产服务”“产业社区+宜居城区”新的增长空间。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序推动市场化改革,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组织清理废除含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推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改革稳步开展,发展改革委下属粮食企业改革扎实有效,积极纳入国资系统集中统一监管。持续推进相关改革,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理念,大力推进制度革新,发挥“项目+团队”等服务品牌作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着力打造“诚信北辰”,信用平台累计归集各类信用数据500余万条,企业年度信用修复通过率达100%。“信易贷”平台累计为2056家中小企业申请信用贷款64.7亿元。落实以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犯罪证明,帮助经营主体和政府部门减少开具此类证明频率,提高便利化程度,诚信环境不断优化

用心做好企业服务。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召开全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6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等政策措施,升级加力“三问六服务”上门行动,与“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辰兴十干·五解五促”主题活动有效结合,深化开展“三问三解”助企活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细节工作法”,推动全区各单位“重心下移、直达一线、快干会办、有力有效”,通过组织开展现场办公、现场观摩等方式,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着力降低融资、物流、用工等成本,让各类经营主体在北辰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2023年,全区各单位领导走访服务企业5801家次,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5场,协调解决资金、用工、审批、教育等各类问题2531个,“退免减缓”税费15.08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比重达57%,同比增长6.7%。民营经济税收贡献率达76.4%。新增注册民营经营主体18240户,占全部新增注册经营主体的99.53%。全区7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均达90%以上,2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7家上市民营企业,位居全市前列。

在抓安全保民生上求实效

北辰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改进民生服务,以改革促发展,以优化民生服务助力高品质生活创建。

抓民生、促保障。设立价格监测定点单位20个,2023年采集上报商品及服务价格信息77247条。推进价格核定工作规范化开展,完成光华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开展成本监审工作、对民悦园1-5号楼定向安置住房开展销售价格核定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申报“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项目5个,全区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3.03个。全力创建儿童友好社区,江南春色、荣雅园、璟悦府等3个社区被评为天津市儿童友好社区。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黄金祥故居修缮工程”“北辰区郊野公园景观提升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天穆村清真北寺修缮工程”基本完工,“桃花寺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庞嘴村运河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北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有效推进。青光镇李家房子安置区、韩家墅安置区3、4号地基本具备安置条件。大张庄示范镇北区38.9万平方米安置房实现还迁入住,成为北辰区首个实现安置闭合的示范镇项目,实现居民安居梦。

抓安全、促稳定。组织第三方机构编制北辰区新能源开发建设专项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统筹推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开发利用。统筹推动节能工作,扎实开展全区和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双控”行动,加强重点用能企业和“两高”项目管理,力争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推动能耗“双控”逐步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持续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配电网智能化改造,产城融合示范区第二批“雪花网”试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扎实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考核工作,2023年完成1224吨区级储备成品粮增储工作,区级储备粮数量达到47000吨,超出核定标准13000吨。强化油气管道安全保障。深入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不间断加强管线巡查,确保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抓协作、促帮扶。始终把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作为全区重点任务,2023年各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高标准人才助推结对地区发展。坚持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党政干部到结对地区挂职,向结对地区选派党政干部共计8人、专业技术人才91人次。强有力资金筑牢项目保障。严格落实《甘肃省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办法》《天津市区级财政统筹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市级财政向甘肃正宁县、华池县分别拨付4150万元,通过区本级财政向西藏丁青县拨付资金830万元。多渠道举措落实稳岗就业。组织区内重点用工企业赴河北承德、甘肃华池、正宁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促进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新增帮助农村劳动力到东部结对省份就业、省内就近就业和到其他地区就业575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53人。特色化活动助推消费升级。全年实现消费帮扶2.55亿元,消费帮扶经验成果《北辰实践:津甘消费帮扶“三步走”》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登载。产业化互动激发投资热情。新增引导落地投产企业23家,实际到位投资15042.22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17人。社会化力量构筑帮扶合力。持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16个镇、街与结对地区14个镇、乡结对,16个村、社区与结对地区16个村结对,动员社会力量向结对地区捐赠款物价值1697.14万元。全方位建设助推示范村振兴。接续打造华池县荔园堡村、尚湾村,正宁县石家湾子村、解家川村,丁青县觉恩村、夏拉村、仲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组织开展天津援藏培训班,70余名西藏丁青县干部在北辰区参加培训。(本版文图由天津市北辰区发展改革委提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