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以“巴川共坊”创建为抓手夯实社区治理基层基础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4-03-18

□周良华

针对基层存在的公共投入不足、社区治理资金匮乏、依法治理小区有差距、老旧小区管理薄弱等治理难题,重庆市铜梁区坚持问题导向,在城市社区网格(小区)全面深入开展“巴川共坊”创建,探索建立了服务群众“五项机制”,推进网格保障“五个全覆盖”制度,积极创新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工作新路径,努力夯实社区治理基层基础,助推平安铜梁高质量发展。

强化“五项”机制创新,改进治理方式。针对“网格内物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等主体之间信息沟通不及时、工作合力不够”的问题,建立“四方碰头会”机制,由街坊党支部召集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专职网格员召开工作碰头会,互通信息、协作配合、相互督促;针对“服务网格群众不精准、问题风险感知不灵敏”的问题,建立“五色服务”机制,对网格内住户根据风险等级综合研判后,分别赋予“绿、蓝、黄、橙、红”五色,通过赋色管理,有针对性开展重点走访服务,实现精准化服务管理,提高了网格员工作效率;针对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梳理出26项网格直吹事项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发现问题网格员直接吹哨,减少上报转办流程,复杂问题逐级上报,实现信息上下贯通、联动处置;针对“社会组织、社区群众活动场地、议事阵地不足”的问题,建立公共服务阵地共享机制,摸排梳理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公共场地,社区(网格)经申请免费使用,有效拓展了居民文体活动、议事活动阵地空间;针对“重点矛盾纠纷信息分享不畅、介入不及时”的问题,建立“哨点”风险感知快响机制,在法院民事审判庭、民政婚姻登记处、110指挥中心等单位设立前端风险感知“哨点”,哨点单位发现问题及时推送至区指挥中心统筹调度处置。

强化“五个”制度保障,提升治理效能。实行街坊党支部阵地全覆盖制度,通过国有资产下沉、社区组织用房和小区物业用房清理、社区治理基金托底等多种形式,为全区194个街坊党支部落实阵地,有效解决“公共投入不足”问题;实行社区治理微基金全覆盖制度,在城市社区全覆盖建立35支社区治理微基金,区级治理基金补贴5万元启动资金,撬动社会捐款、居民自筹、企业捐赠等方式做大基金池,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有效解决“社区治理资金匮乏”问题;实行业主自治组织全覆盖制度,采取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代管、物管委等方式实现所有小区业主自治组织全覆盖,切实发挥物业企业、业委会、物管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有效解决“小区自治活力不足”问题;实行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制度,采取引入物业企业、街道(社区)成立物业企业、小区业主自行管理等方式,对所有物业管理欠缺的225个老旧小区(单体楼)提供低价有偿的基本物业服务,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管理薄弱”问题;实行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制度,全面成立194支志愿服务队伍、503支服务小队,结合街坊党支部阵地打造“社区食堂”“邻里中心”等服务场地,推动服务队伍有计划、有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参与低、积极性不高”问题。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上指出,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关键在于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巴川共坊”创建,在城市社区推动实现了党建统领更加凸显、治理资金更加充实、服务群众更加高效、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基层自治更有活力,有效夯实了社区治理基层基础。创建工作获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案例”,入围重庆市最佳实践案例平安法治领域评选案例,《“五色管理、分色服务”化解婚恋家庭纠纷》工作法在全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