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低效变高产“旧巢”引“新凤”

福建福鼎工业园区“腾笼换鸟”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4-03-18

□雷顺号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工业园区通过盘存量、优增量、提质量,大力开展园区内停产、闲置、拍卖变卖、破产等不同类型的“僵尸”企业厂房及用地等资产处置、收购、盘活,有力地推进了工业发展“腾笼换鸟”,全面盘活工业园区低效土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用地保障,一个以锂电新能源、化油器及零部件、合成革高新科技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正在园区初步形成。

2023年,福鼎市2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81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位居全省第一。完成工业投资87.16亿元、技改投资63.51亿元、制造业投资61.28亿元,三项投资总量占比位居宁德第一。

盘活低效存量土地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

福鼎工业园区坚持以亩均效益为核心指标,对园区内工业、物流、仓储用地明确了产业转型、停建缓建、开发未达标、停产半停产、产出未达标、其他类型等低效使用的情形。同时,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推进土地高密度高层次开发,推动人才、信息、资金、技术向主导产

业集聚,让低效地结出“高产果”。目前,宁德市工业企业正从过去“铺摊子”上规模为主转向“调结构”上效益为主,从低效领域转移到高效领域,应对市场需要的产品创新、交付速度、个性化、小批量柔性需求等新变化,推动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使“腾笼换鸟”真正焕发生机和活力。

充分运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政策,把低效用地存量作为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的重要测算指标,倒逼各城市区盘活存量土地。在土地挂牌出让时,将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予以明确,并纳入土地供应合同或协议,从源头上防范新的低效用地产生。推行“标准地”出让、弹性出让、“带项目”供应等工业用地配置方式,对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入园企业做大做强,优先保障用地、用能、用水、排污总量和融资需求,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

完善市场化盘活模式推动低效企业“腾笼换鸟”

福鼎工业园区坚持依法依规、市场化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原则,通过协商收回、协议置换、退二优二等多种措施,推动低效

用地腾退出清。统筹突出主导产业和“一企一策”分类盘活,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制定整体盘活计划,避免园区产业布局和空间使用碎片化,同时根据低效用地企业实际情况因企制宜,确保土地整体高效利用。

统筹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建立完善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益分配机制,对于低效用地再出让、再开发带来的增值收益,按照一定比例以产业引导基金等形式分配给原土地使用权人,调动其盘活积极性;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履约监管,加快推动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实现产业结构的重塑。延长“上下游”,补齐“前后端”,产业链招商方面,围绕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大力引进终端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创新链招商方面,重点对接广东、江苏、上海等地锂电池隔离膜、正负极材料、电池结构件等新能源产业链配套项目来福鼎投资,推进产业集聚式大发展。

建立高效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敢执行善执行的良好氛围

福鼎工业园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工业

用地实施建档立卡、动态监管措施,做到“一宗一卡”“一地一档”“一企一策”,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台账动态管理、督导检查、考评奖惩等推进机制,定期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建立企业低效用地即时预警、动态监管、司法处置提醒告知等制度。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建立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运用综合手段倒逼低效用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或有序退出。

对企业分类实施差异化的用地、用能、排放、信贷等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倒逼低产区域、低端产业、低效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制定差异化资源要素配置实施细则,从分类分档减免土地使用税、差别电价、阶梯水价、用能总量核定和交易等方面细化量化具体执行标准。配套建立实施差异化资源要素配置机制的容错免责制度,推动形成敢执行、善执行的良好氛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沙埕湾万亩生态产业新城。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