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锚定“四个全域”打造“青绿闽北”

福建南平牢记嘱托、发挥优势,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4-03-18

□刘守辉

“山围八面绿,水绕二江清。”南平,是福建省最绿的区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也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从“高生态颜值”到“高质量发展”,“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美好发展画卷正在南平徐徐展开。

时光回溯到20多年前,彼时在福建任职的习近平同志到南平调研时就先后对闽江上流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管护、绿色食品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南平市始终牢记嘱托,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进一步提出力争全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力争全域实现主要流域水质Ⅱ类以上、力争全域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力争全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四个全域”工作目标,把南平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象化,力争做到发展和生态“同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建”。

“扩绿”:让生态优势、绿色发展成为“标杆”

早春二月,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一号风景道上春意盎然,犹如一条绵延千里的绿色生态走廊,串联起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最精华的自然、人文体验线路。春节期间,这个“天然氧吧”以独特的生态优势,吸引游客61.14万人次。

围绕力争全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目标,南平市创新构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深化“外圈”保护“内圈”工作机制,森林覆盖率提高到96.72%,地表水、大气、森林、土壤各项指标均达到国标I类标准,发现新物种29个;深入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积极探索不同资源禀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持续打造圣农千亿白羽肉鸡产业集群和笋竹、武夷岩茶、粮食、食用菌等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持续拧紧生态保护责任链,在福建省率先出台《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考核评价制度。现阶段,南平市共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9个,其中县级8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三、福建省第一,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3个。

“涵水”: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为“标识”

走进依山傍水的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但见波光明净、青枝绿叶,斜溪村第一书记李成政指着路旁的一湾清水说:“以前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养猪场,号称全国最大母猪基地,导致这条河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被戏称为全国第一‘化粪池’。现在山青了,水绿了,美丽的斜溪回来了。”

围绕力争全域实现主要流域水质Ⅱ类以上的工作目标,南平市深化“巡河交水制”,推动从村级河长开始,从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前后任河长交接河湖水质、涉河问题、督导落实等清单;完善“河长办+”联动机制,谋划实施闽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12个,总投资193.6亿元;做好“水生态环境质量体检”,编制“一河一策”,完成新一轮入河排污口排查和小水电站分类整治。现阶段,南平市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100%,位居福建省第一,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全优,其中主要流域、小流域、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Ⅰ~Ⅱ类优质水质比例分别达98%、81.7%、92%。

“固蓝”:让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成为“标配”

二月的邵武市桂林乡翠竹亭亭、梯田层叠,农户抢抓农时,春耕备耕,一派繁忙。蓝天白云之下,村庄环绕于青山绿水间,一幅山水如画的诗意家园映入眼帘,这里也成为了最美写生地。

围绕力争全域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的工作目标,南平市深化“巡山交树制”,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全覆盖,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前后接力的护林治林工作机制;开辟“双碳”新路径,国家碳计量中心(福建)落地南平市,成功策划并交易福建省第一笔林业碳汇项目及全国第一个竹林碳汇项目,碳汇开发交易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南平市多年来扛牢政治责任,坚决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向深入,空气质量连续8年位居福建省第一,PM浓度优于欧盟标准,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8万个,空气环境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99.8%,空气质量连续9年排名位居福建省第一。

“兴业”:让绿色食品、优质农产成为“标签”

“我们的原料奶全部来自周边35个现代化生态牧场,每毫升的微生物含量不到国家标准的1/10。牛奶检测的十六大类74项指标全部达到世界最高标准。”长富乳品公司副总经理潘永胜颇为骄傲地说。

围绕力争全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工作目标,南平市持续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体系等“原料基地”七大体系建设力度,全市已有延平(蔬菜)、邵武(茶叶)、武夷山(竹笋)、建瓯(竹笋)、顺昌(柑橘)、浦城(水稻)、松溪(茶叶)、政和(茶叶)等8个县(市、区)成功获得农业农村部批准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数量位居福建省第一。完成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333个,其中绿色食品282个,有机食品51个,认证数量均位居福建省第一。实施“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工程,累计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740个,6个品牌荣获福建省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称号,19个品牌荣获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锚定“四个全域”发展目标,南平市坚持“扩绿”“涵水”“固蓝”“兴业”,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创新路径还将在闽北大地山水间持续开花结果。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