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鹤岗“三个聚焦”建设人才强市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4-03-18

本报讯 记者袁小峰报道 近年来,黑龙江省鹤岗市将服务保障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优化体制机制、编制创新挖潜和营造聚才环境等方面系统谋划、协同发力,为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聚焦提质增效,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鹤岗市严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持续优化党委统一领导,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会商协调的人才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教育、卫生领域事业编制资源配置,通过专编专用、动态管理等方式,全力保障重点民生领域人才编制刚需,共为教育、卫生领域分别核定2900余名、4000余名事业编制。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设立鹤岗市人才工作中心,统筹全市人才规划、人才项目、人才服务、人才引进培养、人才平台等职能,核定事业编制180名,推动人才工作运转更加高效。

聚焦精准供给,推进人才编制挖潜创新。鹤岗市充分发挥编制在聚才引才和服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在不突破现有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建立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保障民生、科技等重点领域及重大项目发展用编引才。建立高层次人才编制使用简易程序,市属事业单位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可按规定直接办理编制实名登记,提高服务效率。赋予部门用人自主权,发挥用人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按年度下达用编计划,简化用编流程。对市属公立医院、教育局所属普通中小学校,允许其自主聘用、自主管理专业技术人才。

聚焦服务保障,营造更加优化的人才凝聚环境。鹤岗市着力打造全链条优化聚集人才环境。依托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分析全市党政群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情况,制定并组织实施编制使用三年规划。开辟人才引进通道,为全市创新型企业、重点行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提供专项事业编制服务。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