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株洲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制造名城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4-03-18

本报讯 张旭 王琳芝 记者邢成敏报道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坚持用好改革这把“万能钥匙”,不断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加快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

树牢算账思维,让成本降下去、发展效益提上来。株洲市大力推进降成本、增效益,将资源力量集聚到发展先进制造业上来。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国企核心功能、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着力推动政府投资向精打细算转变,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成本高、超概算等问题,出台《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控制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探索实施合理低价中标法改革,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节资率达24.4%。着力推进园区向泛投资机构转轨,以自我革命的决心推动园区瘦身健体、战略聚焦、市场化转型和产业转型升级。

树牢全周期思维,让流程减下去、服务效能提上来。株洲市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流程重组、要素配置优化,让经营主体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在产业链建设方面,株洲市围绕“3+3+2”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株洲轨道交通、中小航发、硬质合金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的地位和优势,以链长制为抓手,出台“招商引资28条”政策,建立“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机制,创新产业链招商顾问机制,产业链布局不断优化,新增1个千亿产业集群、千亿产业集群增至3个,国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增至9个、总量位居湖南省首位。在项目管理方面,株洲市建立“线上+线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协调机制,有效解决项目建设“前期弱、推进慢、管理虚”的问题。2023年株洲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1个,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59个、竣工260个。在要素供给方面,株洲市坚持企业需求导向,全力以降低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用地、用能、物流、资金等企业关注的硬成本逐步下降。

树牢扁平化管理思维,让干部沉下去、工作效率提上来。株洲市推行工作项目化、团队专业化、管理扁平化,让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打造高地、占领高峰。一是专班化,率先建立打造“三个高地”指挥部,高密度、高强度、高效率地解决“三个高地”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项目化,对重大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明确目标任务、推进责任、时限要求,高频次调度、高密度推进。三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探索建立“县乡吹哨、部门报到”“制造名城早餐会”“幸福株洲·制造名城”监督与服务微信群、“企业办事不求人”、不刁难企业负面清单等新机制,搭建问题解决“直通车”,及时响应、高效解决问题。

2023年,株洲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R&D投入强度连续5年保持湖南省第一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居湖南省第二位,制造业税收突破百亿元、占比超40%,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第39位,获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城市。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