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绿色转型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能

来源:改革网作者:时间:2024-03-12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甄敬怡

自我国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每年的全国两会上,绿色发展都是热点话题,且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和相关工作的推进,热度持续高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新的表述下,有不变的底层逻辑,也有更切入本质的认识。今年的全国两会时间里,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在会场内外再度凝聚起对于绿色生产力和绿色转型发展的共识。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的深刻内涵?政、产、学基于自身的实践认识,有着殊途同归的理解。

“新质生产力整合了更高技术含量的劳动资料,实现了更高水平的生产力要素协同匹配,能够显著降低资源环境消耗。”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对记者表示,新质生产力改变了过度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的传统增长模式,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有利于经济绿色增长和人类永续发展。

“先进的生产力往往具备高效、低耗、清洁的特点,所推动的产业发展方向应该是绿色、清洁、低碳的,注重资源的节约利用和循环利用以及对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对记者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新质生产力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能减少污染排放、降低能源消耗,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绿色生产力是以创新为主导,摆脱传统生产和增长方式、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看来,发展绿色生产力就是在坚持和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将新技术和新要素优化组合,从而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最终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离开绿色环保的发展,既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也不属于新质生产力,更谈不上高质量。”么新进一步谈道,高质量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关键是提高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绿色发展则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形成更高水平新供给新需求

绿色低碳转型正在催生生产和消费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2023年,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我国“新三样”出口已经超过1万亿元,有望成为中国制造“新名片”。

“基于新质生产力将形成更高水平的新供给和新需求,能够提供更多高环保性的产品和服务。”么新举例道,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为代表的“新三样”正在为交通、能源等行业提供绿色低碳产品,既带动了经济增长,也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近期持续火热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其在文本、代码、图像、音视频等方面的理解与生成取得突破,能够快速生成新的产品、服务和业务流程,其工作效率和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已远超传统方式。”么新说。

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绿色低碳消费是促进消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新的增长点。今年,如何全面激发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也是一个重要命题。

“当前,绿色消费领域发展存在制约因素,比如,市场管理不规范、绿色产品供给动力不足等。”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丽岩看来,在绿色消费市场中,要想达成绿色低碳商品或服务的供需平衡,还要发挥好绿色供需机制、绿色竞争机制和绿色发展价格机制作用,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优化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工具箱

同往年一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保持了高度重视。报告对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相关市场化机制的完善提出明确的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中,“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建立碳足迹管理体系”等表述引起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的关注。2023年湖北碳市场累计成交量3.9亿吨、占全国的42.7%,成绩亮眼。“随着‘双碳’工作的持续推进,碳交易市场作为推动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市场化手段之一,其发展将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发展速度也将加快。”杨智建议,加快推进全国性碳市场体系建设,“中国碳市场采用‘双城’模式,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交易系统落地上海。加快推进碳清算所组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更好服务全国性碳市场体系建设。

“绿色产业覆盖面广,但从现阶段来说,支撑其发展的体系还不够完善。另外,绿色专利成果转化运用仍然存在制度性障碍,财政、金融激励力度不够。”经过走访调研,汪玉成发现发展绿色生产力还存在不少难点。为此,他建议以浙江为试点打造绿色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试验示范区,探索绿色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管理新模式,并依托建立在安吉的浙江绿色知识产权推广中心,引入全国优质资源,联建一批转化运用合作平台,促进绿色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合理流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