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代表委员情牵民生 积极履职回应关切

围绕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4-03-10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明慧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把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织密扎牢”“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一份长长的“民生清单”和“民生承诺”,引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大家表示,报告处处展露民生情怀,桩桩承诺掷地有声,一件件民生“大礼包”让群众倍感温暖。

“我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慨万千。总理在报告中重点谈到了发展和民生,在这些民生政策中,我们许多人的生活已经得到了切切实实的改善,今后大家会从党和国家民生政策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民生,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优质教育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系列安排,其中包括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保定中学教育集团联合党委书记王淑英在调研中发现,面对教育强国的目标,当前乡村学校存在着师资数量不足、质量不优的问题。王淑英认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应结合不同阶段的教师成长需求,分层制定专业成长内容,促进教师梯队化、专业化成长,整体提升教师的教研、教学等专业能力。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还应从课程、教学及加强科学教育等方面入手,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政府要加强场馆、基地、营地等建设与开放,为科学教育提供物质基础。

评价体系是基础教育发展的“指挥棒”。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第二小学副校长张艳秋建议,建立针对学生、教师、学校等不同主体的评价办法,从不同角度科学设置评价标准,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推动教育优质发展。

“建议加快推进视力残疾学前教育和多重残疾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表示,目前我国大部分盲校没有学前部(班),特教学校学前视力残疾儿童极少,视力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幼儿园更是困难重重。建议相关部门尽快推动盲校、特教学校成立视力残疾儿童学前部(班),制定视力残疾学前教育教学大纲,开发针对视力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和康复的教材教法,开发学前视力残疾教育教师继续教育课程。

多措并举更大力度稳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这是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设置的2024年就业预期目标。

城镇新增就业规模从去年“1200万人左右”调整为今年“1200万人以上”,提出了更积极的就业目标,传递出更大力度稳就业、强信心的信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对于今年目标的设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表示,“这体现了对民生的高度关切,也是基于现实考量。在2024年经济运行风险挑战增多、重点人群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必须把解决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出就业优先的政策导向。”

一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高度关注就业话题。在姚劲波提交的《关于首次参保人员缓冲期内社保缴纳减半,但视同全额缴纳》的建议中谈到,为保障青年人群就业,可从降低中小企业负担等方面入手。姚劲波认为或可从降低社保费率方面进行尝试,建议“对首次参保的就业人员实施前两年减半征收社保的政策,相应待遇仍按照全额缴纳的政策予以执行”。针对社保减免造成的缺口,姚劲波建议参考国有资本充实养老基金的经验,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划转社保预算的固定机制,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增加转移至社保预算的科目,补充由于执行社保缴费的减免造成的社保预算缺口,维持社保体系的稳健运营。

严格执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不难发现,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合力惠民民生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祥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的第一个感受。今年全国两会,李德祥提出《关于对水果免征流通领域增值税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商领域税收监管的建议》等。“免征水果流通环节增值税,既可以让市民‘果盘子’和‘菜篮子’一样平价丰富,还可为农户发展种植业、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户收入提供有力支撑。”李德祥表示。

食品安全点多、线长、面广,食品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亟须健全完善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体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建议,建设一批国际国内一流的食品领域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强农产品储运加工与食品制造、食品安全主动防控等现代食品技术攻关,构建食品安全科技支撑体系。必须坚持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食品生产流通各领域、各环节,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监管执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黄红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建议,要提高创新研发水平,整合科研力量,加大科研投入,聚焦中国特色食品和食药两用食材。同时培育消费市场,壮大临床营养师队伍和营养指导员队伍,加大科普宣传和营养指导。要开展营养标签试点行动,在食品包装显著位置标注低盐、低脂、低糖等简单易懂的标识,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快捷地选择更健康的预包装食品。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