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马鞍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4-02-18

改革网讯 记者华铭 张海帝报道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以制造业为“纲”,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2023年,马鞍山新增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188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均突破1000家,战新产业产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10%。

据了解,下一步,马鞍山将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大会部署,把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牵引性抓手,持续推进制造业倍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市。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以产业为支撑,打造“1+3+N”战新产业融合集群。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选准细分领域,全力招大引强,推进“七未”项目攻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

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产业科技创新上领先,以同城化思维用好南京、合肥的科创资源,充分发挥驻马鞍山高校、企业、院所的作用,建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领先,分行业、分领域精细化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网联”,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示范园区;在绿色低碳发展上领先,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开展节能改造,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发展循环经济。

以企业为主体,以更大力度培育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加强质量建设;以更大力度招引人才,积极招引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提高本地高校毕业生留马率;以更大力度推进产教融合,搭建校企常态化合作平台,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

以服务为保障,全方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开发应用场景;发挥基金引导作用,强化各类政策协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在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上狠抓落实,形成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