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头版

2024年经济大省如何继续“挑大梁”

——透过6省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探究经济大省新年发力点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4-02-02

经济大省的声音让人踏实

□邵鹏璐

近期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目前,31个省份已全部交出2023年度“成绩单”、谋定2024年度“新目标”。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河南省2023年经济数据和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公布。至此,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川、河南这前6个经济大省2023年度“成绩单”全部出炉。据统计,2023年6省地区生产总值合计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4.2%,整体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过去一年,6省经济运行都取得了新突破。2024年,“挑大梁”的6省又将制定怎样的新目标?透过6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可以探究经济大省新年发力点。

首先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经济大省是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省份,6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深化改革着墨颇多。

其次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2023年的热词,也是经济大省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发展新质生产力,经济大省是条件最好的地区,无论产业基础、创新基础还是市场和环境,都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细读经济大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从“科技创新”到“新动能”再到“新兴产业”,字里行间“新”字频现。

春晖在望,万物竞发。各地两会传递出明确的信号——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势头愈发强劲。走在前面的经济大省的蓬勃发展,既是各地长期坚持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改革等多方面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的重要体现。经济大省拼经济,有劲头,勇担当,各地两会的声音为提振信心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广东: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责任

江苏:强化创新驱动担当全国发展“压舱石”

山东:在稳大盘运行中作出经济大省应有贡献

浙江:绵绵用力持续发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川:把改革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重要抓手

河南:新兴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导力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