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

江苏常熟:信用交通系列服务迭代升级

来源:中国交通报作者:时间:2023-11-05

“当天就办理好了注销手续,‘信用承诺’可太好用了。”当被告知手续办理完成,江苏省常熟市银龙汽车货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名下有2辆报废已久的货车,车辆道路运输证需尽快注销,否则会为后续新增车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其中一份机动车回收证明暂未找到,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查询到该企业信用较好,遂启动信用承诺程序,在企业承诺按期补全所缺资料后,交通窗口当天为其办理了报废注销。

今年9月,常熟市发布“信用交通县市”建设方案,通过推动重点领域信用等级评价全面覆盖,构建事前信用承诺闭环管理机制,迭代完善信用交通系列服务产品,当地交通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信用承诺大件运输更“丝滑”

近期,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有一批盾构机需要运往无锡,因为订单比较急,希望加急办理超限运输通行许可。在收到企业申请后,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协调各部门进行运输计划、运输线路审批,同时,联系企业联络员采取“信用﹢远程勘验”的勘验模式,缩短大件运输勘验等待时间。从申请到审批通过仅用2天,“丝滑”体验帮助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为服务好大件生产、运输企业,常熟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行大件源头企业联络员制度,由大件源头企业联络员负责本单位大件运输计划的整理和上报,提高大件运输许可申报质量,规范实际大件运输行为。

在“一对一”联络员的协助下,今年共600余件大件运输享受了“绿色通道”的福利。在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对信誉好、管理规范的大件运输源头企业采取“信用﹢远程勘验”的核查机制。上述企业起运、装载的Ⅰ类、Ⅱ类大件运输许可件,可由企业联络员负责车货现场勘验,按要求提交调运单或江苏省道路货运运单、现场拍摄车货实际装载前中后图片、视频等资料,常熟交通运输局进行线上远程查验,实现大件运输车货勘验“零”等待。

“我们持续深化大件运输许可申报承诺和‘先证后查’的审批服务试点创新模式,并积极探索‘信用﹢承诺﹢批量’大件运输许可审批模式,并在日常现场检查和源头检查时开展践诺监管,一旦发现情况不相符的,取消其享受的信用承诺优惠措施,并依法依规实施相应惩戒和制约措施。”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综合窗口负责人邓文俊说。

信用修复跨省办也能零见面

探索建立行政处罚类失信行为跨地区修复机制,是常熟市交通运输局推动开展交通运输信用修复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今年年初,浙江某化工原料企业因违法运输危险货物被常熟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依法处罚。近期,该企业在申请资金奖补时发现,由于存在失信记录,此次申请受到影响。在接到该企业信用修复咨询电话时,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考虑该企业在浙江,专门为之开通“电邮办、不见面”,电话指导企业填写修复申请表、守信承诺书等资料,收到材料并审核无误后,工作人员当即盖章后电邮回复,帮助企业尽快办结修复申请,实现了“线上办、不见面、零次跑”。

“我们还开展了‘信用交通助企惠企便企’行动,强化信用修复助企服务,并提供信用修复提醒,针对有修复意愿的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帮扶,积极营造信用交通建设让诚信主体更多享受优惠便利的行业氛围。”常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法规监督中队副中队长徐碧璐告诉记者。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