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共抓长江大保护现场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作者:时间:2023-09-21

9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暨共抓长江大保护现场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总结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进展和成效,深入交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污水管网攻坚的经验做法,推动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着力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副省长陈平、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出席会议,国家有关部门、沿江11省市发展改革委及有关城市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在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长江经济带区域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增强长江大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统筹谋划,采取有力措施,系统解决突出问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攻坚,加强协同治理,持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稳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要在中央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落实长江保护法要求,强化协调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要素保障,努力营造共抓长江大保护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成熟经验做法,加强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前,参会同志实地调研了三峡集团与宜昌市合作开展污水管网攻坚情况以及宜昌市化工污染治理、长江岸线整治、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推进情况。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