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省分行:以金融之笔助民营企业绘发展蓝图

来源:改革网作者:黄文时间:2023-08-18

民营企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年初以来,贵州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0.13亿元,支持73户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贷款余额72.64亿元,其中:投放贷款7.43亿元支持民营小微企业69户,贷款余额69.51亿元。 

紧扣黔货出山,上好为“民”底色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阳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厂房里,由贵州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而得的“小样贵州货”系列特色产品,正有条不紊地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传输,并通过贵阳市发达的交通网络飞奔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贵阳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独具特色的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饮料、糖果、方便速食、特色创新产品等四大品类,现有贵州刺梨果汁、酸汤汁、刺梨乳酸菌等生态特色产品。作为贵州省重点招商引资的企业项目之一,从项目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这一切都得益于贵州省分行的大力支持。2021年7月,贵州省分行审批3.8亿元并实现首笔投放1亿元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用于支持贵阳好彩头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设,为实现贵阳市政府制定的“放心乳制品”进入千家万户的目标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今年4月,企业正式投产,现已建成9条生产线,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4条饮料生产线日产饮料210万瓶、5条代餐生产线月产方便速食65万件。随着生产销售形势向好,为助力企业打通“生产、销售和物流”环节,构建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体系,今年7月,该行再次投放1.7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如今,企业产品每天的快递发货量已过万,正朝着年产值4亿元的目标坚实迈进。

聚焦优势产业,细绘富“民”图景

贵州绥阳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全县种植金银花约17万亩,建成金银花育苗基地7个、初加工厂房40余。盛夏时节,绥阳县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竞相绽放,种植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采收,各种植基地、加工厂、包装车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绥阳县吉帮昌盛金银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主要从事金银花种植、加工和销售,现种植金银花900余亩,公司生产的吉帮金银花茶已成为当地知名品牌。了解到企业有资金困难,今年6月,该行积极走访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投放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满足企业收购金银花资金需求,赋能企业生产经营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贷款1180万元,共计培育金银花企业2家,合计支持吉帮昌盛金银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苗老藤化妆品生产制造有限公司收购金银花175吨,持续做优做强“绥阳县金银花之乡”的特色名片。

年初以来,该行紧紧围绕地方特色资源禀赋,通过开展“贷”动“黔”行专项行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积极探索创新信贷支持模式,贷款支持了春归保健、山珍宝、云上刺梨等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大力支持地方牛羊、刺梨、猕猴桃等富民产业发展。

围绕文化传承,织就万千“锦绣”

2006年,苗绣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苗族文化深度研究与手工艺术品开发的本土苗绣企业。其产品突出民族特色、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其中,“金丝猴”、“百苗图”等远销67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将梵净山特有的第四纪冰川孑遗树种“鸽子花”与苗族文化、时尚元素相融合创作的“松桃苗绣·鸽子花旋极图”绣品,经国家民族博物馆推荐,被作为联合国礼品使用。

2023年初,一直以生产和出口高端民族手工艺品为主业的公司,在经历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生存发展危机后,海外订单“戛然而止”,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迫切需要周转资金推动产品创新升级、拓展销售渠道。在获悉企业资金需求后,该行组织业务人员前往调研,实地了解松桃苗绣产品、工艺和业务模式,综合评价企业信用水平,及时发放240万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缓解企业燃眉之急,为民族手工艺品迭代升级、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公司正着力推动开发“苗绣+”系列产品,通过数字化、IP化、商品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不断壮大苗绣特色文化产业,带动更多绣工就近就业增收。

下一步,该行将紧扣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关于民营经济工作部署,强化务实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破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农业政策性金融动力支撑。(黄文)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