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农”墨重彩写华章 黔中沃野皆“丰”景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作者:赵依丽 梁畅水时间:2023-08-15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信贷支持的“清镇市卫城镇、流长乡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信贷支持的水城区龙场茶旅田园综合体水城春茶园。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充分发挥在贵州农村金融体系中的主体和骨干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建设农业强国的政策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支持农业产业现代化、全力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重农稳粮”,支持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是“三农”工作头等大事。该行始终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全力支持粮食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因地施策服务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扎实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服务粮食安全始终是农发行首要的政治任务。该行针对中央地方储备粮增储、轮换以及市场收购需求,充分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及时足额保障资金供应,今年以来累计发放粮食购销储贷款29.4亿元,确保粮食生产从种到收“颗粒归仓”。其中,瞄准粮食市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粮食龙头企业,积极开展订购贷、订单贷、竞拍贷,累放粮油贷款4.02亿元,支持贵州扩大粮食收购,推动“产购加销”粮食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发展。

耕地是食粮出产的命脉。该行聚焦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任务,与贵州各层级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建立“共审、共建、共管”工作机制,迭代升级“农田+产业导入”“农田+种业基地”“农田+综合整治”等“农地+”信贷支持模式,今年以来累计投放相关贷款46.79亿元,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地规模化经营等,助力贵州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高原农业省份,把更多粮田变良田,服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基础。该行通过积极为种业企业提供创新信贷支持模式、利率优惠、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专属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13.22亿元,助力加快培育壮大贵州黄牛、赤水石斛、生态渔等现代种业企业,帮助长顺、岑巩等地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增强良种稳定供应能力,推动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其中,通过创新“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社+农户”信贷支持模式,支持长顺县制种基地持续研发培育油菜“油研2020”品种,使该品种含油量从43%提升到了52%,成为了全国含油量最高的油菜品种。

“强基固链”,支持涉农产业多面开花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第一要务,该行聚焦推动涉农产业信贷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产业信贷客户库管理机制,提升信贷管理各环节效率,服务贵州做优乡村“土特产”,积极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强起来、农民收入涨起来。

“土特产”三字大文章是产业振兴的重头戏。该行聚焦贵州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对优质经济林果、食用菌工业化生产、预制菜等“大食物”领域融资对接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投放8.66亿元,支持开发六盘水刺梨、遵义辣椒、关岭黄牛、都匀毛尖等基础好、潜力大、成长性强食物资源,丰富食物品种有效供给。特别是,为支持贵州独有特色林产品刺梨扩大生产规模,在前期投放11.16亿元基础上,今年以来累计投放4200万元贷款,重点支持安顺、六盘水、黔西南等地区刺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创建等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培育“刺力王”“山王果”等“贵州刺梨”品牌,把当初的“深山野果”变为如今的“致富金果”。

打造农业产业链是促进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该行突出服务链条锻造,精心培育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支持建基地扩张、育龙头带动、联农户增收,累计投放27.94亿元,推动竹、辣椒等乡村富民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日趋成熟。其中,依托订单收购合同,借助核心企业信用,今年以来,向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泰盛(贵州)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竹产业链条上企业发放贷款3.9亿元,解决供应链上生产、采购、销售和加工等环节所需资金,促进竹产业稳定循环、优化升级。目前,该链条“链主”泰盛公司已发展成单系列生产量较具规模的竹浆生产企业公司。在该核心企业有力带动下,该地区竹产业企业已达70多家,为上万名竹农提供就业机会,将竹产业做成了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是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突破口。该行紧跟农旅融合、农文融合、农商融合趋势,今年以来累计投放21.24亿元,加大对订单农业、农产品电商、休闲观光农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金融支持,有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发展。特别是,利用贵州已是国内最大茶产区优势,在贵州黔南、毕节、六盘水等地,围绕助力当地打造茶文化园、生态茶园基地等茶旅品牌,累计投放1.45亿元,支持开发建设茶园观光、茶叶生产体验、茶文化体验等茶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发展格局。

“补短强弱”,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强农业保供能力、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长期举措,该行围绕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农业用水安全等重点领域,积极主动作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为稳粮增产,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是搞活农产品流通、扩大城乡消费的有效途径。该行紧紧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贵州开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着力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累计投放贷款7.55亿元,支持了贵州安顺黔中智慧物流园一期等一批地方重点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项目,推动农产品城乡流动,切实提升贵州农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特别是,利用好政策性金融投贷联动模式,为客户提供投资、贷款、存款和中间业务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支持关岭自治县“大湾区”冷链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扶持培育企业、产业做大做强,增加农村经济活力,全力打通农产品产销“最后一公里”。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该行聚焦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今年以来累计投放52.69亿元,支持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等骨干性、基础性水利补短板工程,打通乌江河等水系“大动脉”延伸至田间地头的“毛细血管”,强化农业用水支撑,有效夯实我国食物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该行围绕机械强农,重点支持区域特色农机产业集群建设,及时对接农机具产、供、销融资需求,今年以来累放贷款6540万元,支持修文县贵州山地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玉屏县山地农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助力推动贵州农业由“会”生产向“慧”生产转变,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农机上山”路。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