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山东部署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 海内外500余位嘉宾将出席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8-08

中新网济南8月3日电 (王采怡)记者8月3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于8月底在山东烟台举办。该会议是第一个在山东省举办的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届时,海内外国家政要、权威专家、科研机构、跨国公司代表共计500多人共襄盛会,共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文件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在文件出台一周年之际,山东筹划举办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

“本次大会将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加强各界交流合作,有利于山东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闻介绍说,近年来,该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2%、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特别是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塑强,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活力更足。

徐闻表示,该大会以烟台市为举办地,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安排了“1+3+N”系列活动。“1”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3”为2023碳达峰碳中和会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介及商务洽谈会、2023清洁能源发展会议,“N”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等多场活动。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来斌介绍,本次大会最终优选确定项目418个,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03个,签约总金额6371亿元(人民币,下同),重点推介项目315个,总投资10632亿元,覆盖“十强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及生态环保、平台支撑等重点领域。“此外,我们还组织了一批合作意向较为成熟、前期洽谈初见成效的合作项目,参加项目对接和商务洽谈会,积极赋智赋能,力争再推动一批项目成功合作。”

“会议拟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预计共约500名嘉宾线下参会,目前正有序推进嘉宾邀请工作。”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山东省对外友协常务副会长陈白薇说,会议拟邀请外宾包括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内宾包括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协等相关单位人员。与会嘉宾将重点围绕塑造新旧动能转换新优势、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等议题,开展交流与探讨。

“当前,距离会议正式开幕还有20多天时间,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于胜涛表示,烟台持续对各项活动重点任务、重点环节进行细化完善,推进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办出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盛会。(完)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