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中外青少年齐聚北京讲述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8-08

什么是中国?在外国留学生的讲述中,中国既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也有高铁、移动支付、乡村振兴等令人振奋的现代成就。“中国的杂交水稻怎么会印上马达加斯加的纸币?”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乔安安用一张纸币分享了一个动人的故事:马达加斯加是个农业国家,但由于本土水稻单产量低,实现粮食的自给自足依然是个问题。了解到马达加斯加所面临的温饱困境时,中国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在袁隆平团队的帮助下,马达加斯加终于种出了属于自己的高产杂交水稻。这份来自中国的“礼物”也因此印在了马达加斯加的货币上……在乔安安生动的讲述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加生动而真实。

留学生们除分享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还纷纷拿出绝活,大秀中华才艺,从太极拳到书法,从京剧到民族舞,甚至还有古琴演奏、掐丝珐琅画……他们的精彩表现给评审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各国选手也通过共同讲述中国故事结下友谊,成为朋友。

在舞台上,选手们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也通过活动的线上线下指导,全面地学习到必备的演讲和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在这场跨文化的交流活动中,他们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给自己留下了一段十分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三国专家评出中国故事精彩讲述者

从26万报名参与者,到最终入围中外青少年展演,150余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每个人都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然而,在北京的活动中他们也将接受来自中、英、美三国专家组成的“评审天团”最为严苛的现场检阅。

参与中外青少年展演的评审涵盖英语教育、国际中文教育、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包括厦门大学美籍教授、“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形象大使潘维廉,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赵杨,汉字字源研究学者、美国“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他们结合选手演讲、即兴问答、才艺展示或戏剧独白等三大环节的表现,评选出中国故事精彩讲述者,以及“风采之星”“超越之星”“舞台之星”等多个奖项。

红毯上演中国经典人物秀

8月1日,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前,百余位参与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的中外选手装扮成自己喜欢的中国故事经典人物走上红毯,用年轻人独有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红毯秀上出现的中国故事经典人物包罗万象,四大名著里的英雄豪杰、神话传说中的仙女羽士、以及留名青史的文人雅士都将纷纷亮相。选手们从远古出发,共赏后羿搭弓射日的身姿,在东汉末年与曹刘相对煮酒论英雄,再游到盛唐时期一品李白醉笔写下的诗句。身穿藏族、彝族、傣族、壮族等民族服饰的少年翩然而至,更有飞天仙女从敦煌石窟之中走来,在袅袅的香烟和高升的禅唱中欢笑。

这是一次文化交融的联结之旅。通过选手们的精彩走秀与精湛表演,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巧妙地融合,展现中国故事的无穷魅力。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经典人物穿越千年加入这场盛会,以“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为主题,以全新的方式向世界讲述那些历久弥新的故事。

舞台展现三届活动丰硕成果

随着红毯秀的结束,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颁奖典礼暨《中国故事汇》隆重上演。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参加三届活动的选手们代表轮番上场,分享他们参与“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收获与成长。

来自哈尔滨的小学生刘安晴只有10岁,小小年纪的她却已是活动的三届“元老”。通过一届又一届活动的历练,小安晴找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和动力,如今的她已是国际小义工,帮助外国小朋友学中文,读古诗、认汉字,通过语言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第二届活动选手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硕士毕业生张岳山来自陕北农村。他讲述了自己通过学习英语走出大山,成为一名翻译工作者,将中国文化更好介绍给世界的故事;还有连续两届参加活动的邓钦祝,在她看来,“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就像灯塔,指明了自己前行的方向。通过用英语讲述杜甫的故事、敦煌女儿樊锦诗的故事,她找到了英语与中国文化的奇妙连接,也因此在大学毕业后坚定地选择成为一名高中英语老师,帮助更多孩子学好英语,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

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女孩黑来阿芝和她的老师左丹也来到颁奖典礼现场。他们代表大山里的孩子真诚分享自己的梦想——从大凉山到成都,从成都到北京,从北京走向更大的世界,梦想越来越美,舞台越来越大。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自2020年1月启动,至今已举办了三届。来自海内外的五十余万名青少年,在这个舞台上闪耀登场。典礼最后,活动主办方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活动指导单位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共同向全球热爱中国故事的青少年发出邀请,中华文化,世界传播,期待更多中外青少年参与“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共同见证:更新的故事,更美的中国。(完)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