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光明时评】在成都大运会乐享绿色低碳时光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时间:2023-08-08

【光明时评】

作者:王禹欣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28日晚在四川成都举行。除了精彩的赛事活动与项目竞技,绿色低碳的场馆建设与赛事保障也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成都大运会低碳体验馆展出的碳循环灯箱、能源小屋,还是即将在大运会期间投入使用的1340台新能源大巴和1000余台新能源小车——大运会筹备过程中处处彰显着“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和“绿色、节俭、必须”的办赛原则,让人们得以徜徉在青青芳草与郁郁花香的环抱中,共享一段绿色低碳的欢乐时光。

近年来,在各类大型体育赛事的承办建设过程中,绿色低碳的办赛理念已成共识并日益彰显。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开幕式呈现以清洁氢能作为燃料的“微火火炬”,全部场馆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超低能耗设计助力“水立方”变身“冰立方”。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围绕绿色办会编制了一系列指南导则,贯彻“无废理念”,坚持绿色施工,采用绿色能源,让“绿色行动”成为亚运风尚。再到成都大运会,通过积极推进低碳能源广泛应用、全面落实源头减排措施,预计实现减少碳排放约2.6万吨……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与“双碳”目标驱动下,各大体育赛事已经成为贯彻绿色低碳理念、树立环保事业典范的重要实践平台,成为引导全社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展示窗口。


绿色低碳的办会方式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撑。当前,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正为建设绿色智慧数字生态文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在成都大运会赛场,凤凰山篮球场馆外立面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切换能耗模式;新都香城体育中心雨水回收系统年节水3000吨以上,基本满足绿化养护用水;双流网球场馆中心设置碲化镉发电玻璃用于路标指示。可见,基于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数字技术对各项资源的数据化、系统化整合,大型体育赛事得以在场馆设计、系统运行、经营管理等环节进一步精准优化,将技术保障融入细节把控中,有效提升利用效率、减少能量损耗。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打造低碳环保、精彩规范的大型体育赛事的关键支撑。

从长远看,绿色低碳的风尚贯穿办会、绿城、惠民始终,更加快着绿色城市建设的步伐。成都大运会之所以能绿意盎然,背后是成都市的不懈努力——天府绿道突破6500公里,5年来新增公园面积2.4万亩,各类公园数量超过1500个,一座“园中建城、城中有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公园城市已具规模。赛后拟发布的《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也将通过提炼典型案例,形成大运会绿色低碳实践遗产。可以看到,将绿色低碳贯穿体育赛事筹备、举办、后续场馆利用的全过程,既是造福民生之举,也传递出城市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实现绿色转型的决心。绿色发展,是涵盖经济发展、生活方式、社会文化等内容的系统性革命,不仅需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道路,更需要全社会共同为之努力。成都大运会的这抹“绿色”,指向未来减量发展、绿色发展相统一的新路径,鼓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全民参与节能减排,共同践行低碳、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再添新绿。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8日02版)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