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我国自然生态系统状况 总体呈稳定向好趋势

来源:中国改革网作者:时间:2023-08-01

本报讯记者吕书雅报道7月27~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组织召开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暨荒漠化综合防治现场会。会议指出,我国自然生态系统状况总体呈稳定向好趋势,服务功能逐步增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骨架基本构筑完成。

会上,农村经济司主要负责人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6·6”巴彦淖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双重”“三北”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作了具体部署。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项重点生态工程的支撑下,全国已累计完成造林10.2亿亩、森林抚育13.22亿亩,森林覆盖率、蓄积量分别提高到24.02%和194.93亿立方米,共完成种草改良6.11亿亩,全国水土流失、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分别减少27.49万平方公里、5万平方公里和4.33万平方公里,重点河湖湿地生态状况有所改善,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典型海洋生境退化趋势初步遏制,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宗别立百万亩梭梭林基地、内蒙古西部荒漠化综合治理一期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内蒙古、山西、湖北、云南等省区发展改革委及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甘肃省民勤县等项目实施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国家林草局荒漠司有关负责人就荒漠化综合防治作了专题授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代表参加了会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