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紧扣目标要求 持续加力升温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推动主题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 刘厚建 郭 振

□ 本报记者 尹明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勉敬业、追求卓越,在全力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深研细悟“学思想”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

全面统筹推进。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计划,确保做到点面结合、压实责任、一体推进。

多维开展学习。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率先学,各基层党组织竞相带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配合促进学、党员干部制定计划自主学,营造起浓厚学习氛围。

深入研讨交流。分四期举办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党员干部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中找寻理论武器、实践工具。

凝心铸魂“强党性”

坚持思想引领。抓实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化“发改论坛”、政策大讲堂、支部“思享汇”等创新场景。在此基础上,重点从思想境界、系统思维、全局观念、谋划能力、工作业绩、工作作风等方面,检视问题、靶向施策、提升水平。

促进能力提升。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和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创新激励机制。设立全委“担当作为奖”、选树系统“道德模范”,对标先进立标杆,聚焦业务树典型,从业务工作中找问题,从党的建设中找根源,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升执行能力。

强化党性教育。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性、感悟式学习,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躬身笃行“重实践”

统筹兼顾抓结合。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始终把“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用”上,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干劲,转化为从严从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加力推进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政策落实落细的生动实践。

履职尽责抓落实。组建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稳定经济运行和项目投资党员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园区开展督导服务,细分行业、领域、区域,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监测。深入产业链企业和省重大工业项目开展“党建链动”行动。

齐心协力抓整改。针对核心业务领域存在的差距不足,结合实际制定理论学习、突出问题、重点调研和创新举措“四张清单”,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锐意进取“建新功”

凝心聚力解难题。把“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创新开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以实地调研、座谈讨论、问卷发放等方式,梳理民生需求、强化政策集成、助企纾困突围,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推动党员干部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努力干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要事、惠民实事、攻坚难事。

驰而不息强作风。把加强作风建设这根红线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治“四风”、树新风、育清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接续奋斗的方向更加明确,攻坚克难的劲头更为饱满,干事创业的激情愈发高涨,凝聚形成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必将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