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杭州口岸恢复自助通关 多措并举助力亚运通关只需十秒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26

□余熙楚娃 陈姣姣

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若干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进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员往来,促进服务对外开放。自2023年5月15日起,杭州口岸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出入境旅客仅需10秒就能实现快捷通关,刷护照、摁指纹,使用起来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

今年4月份以来,杭州空港口岸所有出入境客运航班已全面“搬入”T4航站楼运行。至此,杭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共有15条入境快捷通道、15条出境快捷通道,较疫情前老航站楼整体增加了14条,具有指纹识别、电子芯片读取、人像自动采集、快速扫描录入、多光源查验等实用性功能,预计将大大缩短广大出入境旅客等候时间。

此次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是在1月8日恢复毗邻港澳口岸边检快捷通关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按照疫情前做法和标准要求,允许办证时已采集指纹信息的持电子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和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持有有效赴港澳签注)的内地居民可经边检快捷通道直接通行。此外,还有八类人员通过提前录入指纹,信息备案,也将获准使用自助通道:持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并办妥多次有效签注直接往来港澳的内地居民;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并办妥多次有效签注的大陆居民;持一年多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的中国公民(限备案口岸);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港澳居民;持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台湾居民;持外国护照和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持外国电子护照及6个月以上中国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在定期国际航班上服务的中国籍机组人员,以及可免签入境或已办妥1年以上(含)乘务、任职签证或居留证件的外国籍机组人员。

面对出入境流量迅猛攀升的现状,杭州边检站为了进一步方便出入境旅客快速通行,科学优化警力部署和通关流程,安排民警保障快捷通关,不断加强设备巡检和日常维护,及时解决通行中遇到的难题,对不能使用快捷通关的中国旅客将被引导至临近的“中国公民专用通道”通行,不但提高了旅客通关的便捷性,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日常边检的工作效率。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