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解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意味着啥?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5-19

中新网5月18日电 (中新财经宫宏宇谢艺观)5月18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金融街15号正式揭牌。

随着一块红色幕布缓缓落下,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领域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中新网 宫宏宇 摄

有何职能?

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一行两会”的监管格局成为过去式。

有何意义?

在许多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基于我国分业监管体系与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不相适应,金融监管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协调不够的背景。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经过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产生和积累了一定的金融风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发展和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强调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面对风险事件时可及时有效地形成监管合力,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混业经营创新发展特点的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规范金融机构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易行为。

此外,董希淼提到,本次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之后,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峰”监管进一步显露端倪——人民银行主要负责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证监会负责资本市场监管,增加企业债券发行审核等职责。

在职能重新划归后,董希淼认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监管,有助于减少监管空白和监管交叉,落实好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

有何动作?

记者注意到,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步上线,“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也正式启用。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此前,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3月2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

该文件显示,2023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预计派出银行机构检查组2000个,检查银行机构约2500家次;预计派出非银行机构检查组约800个,检查非银行机构约800家次;预计督导案件约23个、监管督查案件约40个。

具体来看,一是对于银行机构,2023年将开展一系列综合性检查、专项检查和线上检查等,突出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持续补齐监管制度短板、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二是非银行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将聚焦重点机构,选取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类别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保险公司风险管理及内控有效性检查,农险公司重大政策部署落实情况检查,其他非银行机构重点业务合规性检查,中小非银行机构合规性检查等。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