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青春之城》研讨会召开:以创新故事体现时代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5-14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高凯)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青春之城》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33集电视剧《青春之城》于4月12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该剧以2012年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鹏城”为背景,通过四组人物、四条故事线并行的独特叙事结构,描绘了三代人的奋斗故事。

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深圳市委宣传部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研讨会。播出平台、出品方、主创代表、专家学者及各大媒体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研讨会通过对《青春之城》的深度研讨,总结该剧的主题立意、艺术价值、创作经验。

《青春之城》研讨会召开主办方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在研讨会上总结称,该剧以青春的气息、青春的面貌、青春的姿态展示了青春的城市,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彭武军表示,《青春之城》从创作播出到圆满收官,不失为现实题材创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一级调研员胡滨认为,剧中可以看到非常多深圳人的身影,有肩负使命、不忘初心的一代创业者、企业家,有青年创业者,有科创委、企业服务办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年轻活力新生代新阶层追梦的新时代青年,他们向全国人民生动呈现出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深圳精神,描绘了一幅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

与会的腾讯视频总编辑袁嵩表示,《青春之城》在主题立意和表达上准确切中了时代脉搏。《青春之城》的评论区既有70岁的老人也有新一代年轻人,是一部与时俱进的精品励志剧。

《青春之城》总制片人王笛在会上介绍了这部剧的创作初衷,主创团队将创作视角继续对准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是希望用更加年轻化的表达描写现代青年面对现实的波澜与情感。事实上剧中探讨的一些现实问题也确实在互联网不断发酵,形成了大量的话题讨论,说明广大观众在剧中找到了情感共鸣。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青春之城》通过创新创业的故事,在电视剧题材和主题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既体现了强烈时代精神,也体现了一定的现实锐度。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文学系主任李胜利认为,《青春之城》情节上跌宕起伏,多条线索,线中套线,把几条线理下来,干净利落,困境连绵不断。剧中人物也大多有现实人物原型,因此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更真实丰满。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李跃森主任表示,《青春之城》是一部关于初心和梦想的作品。它以新时代的创业故事为核心,充分展现了一个城市的活力和魅力,弘扬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人物形象塑造和叙事方式上有所创新,是一部值得深入探讨的作品。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则看到了《青春之城》从实际生活出发,不回避矛盾的创作思路,他表示,这部剧用方远舰屡败屡战的经历,写出了一群人认定目标、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精神。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研讨会并总结发言,他表示,《青春之城》系在大湾区主题创作中的佼佼者,故事讲得好,人物立得住,对深圳的活力密码进行了很好的解读。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