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社会各界共祭济南“五三惨案”九十五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5-04

中新网济南5月3日电 (记者沙见龙)2023年5月3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回荡在山东省济南市上空。当天正值济南“五三惨案”九十五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在该惨案纪念堂前祭奠罹难者。

“五三惨案”又称济南惨案。1928年5月,日本帝国主义为阻止北伐军北伐,借口“保护侨民”,悍然攻占济南,大肆屠杀中国军人和民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五三惨案”。

当天,各界民众汇集在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畔的济南惨案纪念堂前,向遇难者默哀,敬献花圈。各界代表合力撞响“勿忘国耻”警钟,宣誓“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据世界红十字会济南分会调查,“五三惨案”中死亡6123人,伤1770人,被奸杀的妇女、儿童无数,财产损失无数。

为纪念在“五三惨案”中遇难的同胞,警示后人勿忘国耻,2006年,济南市政府在趵突泉园区建成五三纪念园,广泛搜集相关史料,留下历史见证,供后人凭吊和悼念。每年的5月3日,这场纪念活动都会如期举行。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