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4.5%:超预期回升预示积极前景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4-21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相关专家表示,GDP数据回升幅度超出了普遍预期值,从需求端分析,消费“挑大梁”,展望未来,经济回暖趋势不变。

GDP超预期回升

2023年一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2.9%明显回升至4.5%,高于Wind资讯统计上普遍4%的预期。

一季度GDP的实际值和预期值差距较大,据中泰证券分析师张德礼分析,可能原因在于季度GDP核算以生产法为基础,常用高频生产指标集中在工业,而一季度最大的预期差来自服务业。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达到了6.7%。

申万宏源分析师屠强则认为,一季度GDP增速4.5%明显好于市场预期,符合判断方向。核心在于需求侧表现强于供给侧导致的去库存,企业信心仍在“磨底”。

如果考虑到物价变动的话,华泰证券分析师易峘表示,GDP平减指数(即名义GDP/实际GDP)从去年四季度的0.0%回升至0.4%,比CPI和PPI加权平均指数回升更为明显。此外,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2.9%回升至5.0%。

消费“挑大梁”

从“三驾马车”看来,消费是“挑大梁”的角色。从消费分项看来,服务、汽车消费是回升超预期主因,未来持续好转仍可期。3月份社零同比增长10.6%,较1~2月份提高7.1个百分点,恢复继续大幅好于预期。

对于服务与汽车消费的超预期回升,据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分析师伍超明分析,其原因有三:一是受益于疫情影响消退下消费场景增加、人员流动加快,接触性、集聚性、流动性服务消费显著回升,3月份餐饮收入拉动社零增长约2.6个百分点;二是低基数与低价促销推动汽车消费明显回升,拉动全部社零约增长1个百分点,同时其他基本生活类、升级类消费亦继续恢复;三是受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恢复滞后的影响,限额以下商品零售增速改善相对偏慢。

屠强认为,一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改善幅度低于名义GDP增速,而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大幅改善,呈现出服务性消费大于商品性消费的现象,显示消费改善更多也源于递延需求的集中性释放。

至于投资数据,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而从分项看来,基建、制造业支撑减弱,地产延续负增长。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1~2月份放缓0.4个百分点,显示出投资增长动能边际走弱。

对于其中原因,伍超明分析,一是制造业增速较1~2月份放缓1.1个百分点,其中中游装备制造业为主要拖累,上游和下游投资恢复也偏弱,民营企业盈利下滑和预期不稳或为主要原因。二是广义基建投资受高基数和政策节奏放缓影响,增速较前值回落1.4个百分点,但仍维持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稳增长作用仍强。三是受疫情期间积压需求释放、前期货币金融和因城施策等政策效应显现影响,房地产销售和价格出现企稳回升。

张德礼则从其他角度进行了解析,一是基建投资在稳增长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缓解了基建项目的资本金压力,一季度配套融资也在改善,预计基建投资仍将维持韧性;二是房地产投资相关指标的走势分化,新开工同比回落,竣工提速。3月地产领域出现的积极现象是,开发商到位资金出现了2021年7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在保交楼的推动下,预计2023年房地产建安投资对经济的拖累将明显弱于2022年,甚至转为正向拉动;三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尽管信贷等政策加码支持制造业投资,但出口交货值持续同比负增长、产能利用率已降至低位带来负面拖累。

从出口来看,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增长8.4%,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认为,实现这样的增长非常不容易。下阶段,我国进出口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但我国外贸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明显,在各项稳外贸政策作用下,全年有望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

回升趋势仍将延续

谈及下阶段经济运行前景,付凌晖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逐步增强,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

专家们也普遍对未来预期持积极态度。

国联证券分析师王宇鹏表示,第一,当前人流活跃度已经超越疫情前水平,周末居民出游需求旺盛,预计二季度消费将持续复苏。第二,结合金融数据可以看出随着企业信心的持续修复,企业去库存周期有望在二季度末完成,从而推动企业盈利逐季回升。第三,当前政策和价格是影响居民购房信心的重要因素,目前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环比已经率先回正,三线城市环比仍然走负,但是跌幅收窄,预计地产销售将延续温和复苏。

屠强预计,下半年经济将开启“N型复苏”后期斜率向上的稳健改善,政策方面无需对基建过度刺激,后者更多需要修身养性,以为明年出口与地产更大的下行压力留力,下半年的经济恢复可更多依赖内生动能的修复。

在货币政策方面,山西证券分析师郭瑞认为,近日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整体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偏乐观,货币政策基调更加平稳,对货币信贷的要求从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合理增长”转变为“合理增长、节奏平稳”。

伍超明则预计,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短期内宜静不宜动,维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即可,宽松力度大概率边际有所减弱,降息必要性进一步下降,信贷投放节奏或有所放缓。

在财政政策方面,伍超明预计,二季度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将继续维持高位,但难以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支出端继续优化结构,更多聚焦三保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并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增强政策效能;用足用实现有减税降费政策,继续着力助企纾困,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伍超明表示,政策将更强调打好组合拳,找准扩大有效需求和优化供给的有机结合点发力,切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