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当好“开路先锋” 发展“路衍经济”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3-29

福建古田县创新机制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近年来累计改造农村公路356公里,初步实现了“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本报记者丁南

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一条公路致富一方百姓。在福建省古田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改善了农村的交通状况,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机遇。2021年,古田县荣获第五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22年入围“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单位。

政策铺路农业因路而兴

行走在古田县凤埔乡朱墩村宽敞的水泥公路上,沿途的绿树野花、农家院落、蔬菜大棚“连珠成串”,一派舒适恬静的田园景色。

“这条路是2020年动工,于2022年4月完工交付使用的,自开通以来,为村民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交通安全和村民收入都得到大幅提升,村里产业的发展也得益于这条‘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朱墩村党支部书记吴初斌说。

古田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地处福州、南平、宁德三地市交汇处,是福建省最大的库区移民县。据古田县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古田县把“交通先行”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有效发挥了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

古田县大力发展以食用菌、果蔬、红曲为主的“3+N”特色产业,秉持“一通百通,交通先行”的理念,以政策铺路,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由“建设为主”向“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转变。

如今的古田,“3+N”特色产业延伸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近年来,该县已累计改造农村公路356公里,完成投资约11.46亿元,一张以重要乡镇为核心的公路交通综合服务网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锦上添花。2022年,古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42.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其中,农业完成75.95亿元,增长6.3%。

多措并举破解资金难题

农村公路是乡村产业走出去“最后一公里”的隘口,而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普遍存在建设资金来源单一问题,导致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缺口大。“让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更多政策红利,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成为闽东山区绿色经济走廊的排头兵。”古田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伦建说。

近年来,古田县积极发挥“开路先锋”作用,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配套资金2亿元,建立“资金池”,给予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每公里最高150万元的补助;同步配套明确的“先建先补”“动态调整”补助原则,由村委会做好项目用林用地报批和安征迁等前期工作,建设业主统一由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承担,形成政策引导、政府兜底的农村公路改造提升补助政策。

为提高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的质效,古田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引入EPC建设模式。比如,将平湖镇9条共32.01公里的农村公路统一打包,整个建设过程中工程标准化施工程度高,质量安全管理符合要求,对其他乡镇的在建农村公路项目起到很好的促进和示范作用。

古田县是福建省重点侨乡,拥有众多关心家乡发展的工商界乡贤。古田县努力打好“乡情牌”,通过“四好农村路+乡贤”模式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发展。乡道Y727鹤佳线全长16.32公里,是典型的一线连多村,沿线连接4个建制村,皆为美丽乡村。村里乡贤义捐1000万元帮助家乡修路,引资创业,带动乡村游,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活力,带领群众共同迈向致富的康庄大道,在当地成为美谈。

古田县还通过整合农业、扶贫、交通、财政、移民等涉农资金,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国省干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开发相结合,实行项目工程包捆绑,积极争取纳入专项债资金使用范围,充分发挥有限资金集中使用的作用,为农村公路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破解了公路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融合发展带动全面升级

高山深谷、沟壑泥泞,阻挡不了山区致富的脚步。近年来,古田县通过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村与村、镇与镇之间原有的隔阂状态得到扭转,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乡村之间的产业发展更加紧密。

在古田,利洋炮弹柿、富达芙蓉李干、际面水蜜桃等一批网红农产品,借助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从山区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农村公路网还带动公路沿线水果自助采摘、红色基地旅游、畲族文化资源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创业沃土,吸引大批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交通兴,产业兴,城市兴。古田县推动“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交通+红色文化”等产业发展新业态,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初步实现了“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目前,古田县已建设完成翠屏湖休闲运动公路及配套景观工程,将沿线“山、水、岛、田、寺、民厝”所组成的独特自然风光串联起来,融入菌业文化、陈靖姑信俗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一湖一宫一草场”环翠屏湖旅游体系。不久的将来,古田县将依托环湖公路,开展环湖马拉松比赛、自行车赛、铁人三项赛等多样化的体育赛事,形成水上岸边的多层次旅游体系,辐射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